◆冷戰後北約的第一個軍事行動是於1993年至1999年期間介入前南斯拉夫的內戰。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北約峰會昨日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峰會前夕芬蘭、瑞典和土耳其領導人開會,最終達成協議,土耳其同意支持芬蘭瑞典兩國加入,意味兩國幾乎確定可以成為北約第31及第32個成員國,也是北約歷來第9次擴張。不過分析早已警告,北約擴張既不會讓歐洲也不會讓世界變得更安全,世界和平反而會因此變得更加脆弱。俄羅斯也警告若芬、瑞獲准加入北約,俄國將在邊境部署彈道導彈和核武。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瑞典首相安德松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前日進行長達4小時的會談,最終取得突破。安德松會後表示,三方已達成協議,土耳其同意解除對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申請的阻攔,「我們將正式獲得受邀加入北約的地位。」三國外長隨後舉行記者會,簽署三方達成的聯合備忘錄。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右)在會議前與瑞典首相安德松握手。 法新社

承諾解除對土武器禁運

出席備忘錄簽署儀式的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表示,對各方達成協議、為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鋪平道路感到高興。北約成員國昨日在峰會上正式邀請芬蘭和瑞典加入,目前只要待30個成員國國會象徵式通過相關決議,芬瑞就可以正式成為北約成員國。

瑞典和芬蘭上月18日正式提交加入北約申請。按照規程,北約必須在成員國一致同意下才能吸納新成員。身為北約成員國的土耳其曾在不同場合多次表達反對芬瑞加入北約,強調兩國必須停止支持庫爾德工人黨、敘利亞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以及「居倫運動」,並解除對土耳其出口國防設備的限制。埃爾多安辦公室前日發聲明稱,芬瑞兩國同意在打擊恐怖組織方面與土耳其充分合作,並解除對土國的武器禁運,稱「土耳其已獲得想要的結果」。

美國此前曾叫停向土耳其提供先進F-35隱形戰機的計劃,並擱置土國購買F-16戰機的交易。外界揣測美國是否對土方作出讓步,促使土國不再阻撓芬瑞加入北約。美國一名高級官員前日表示,土耳其沒有要求美方作出讓步,美方亦沒有參與芬瑞土三方的協議,他同時指土國的決定有助加強北約的團結。

◆北約肆意擴張威脅俄羅斯安全,最終引發俄烏衝突。 資料圖片

俄:北約破壞歐洲安全體系

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里亞布科夫昨日表示,俄方認為芬瑞加入北約會產生負面影響,北約擴張是一個純粹的不穩定因素。北約國家將自身部分國防主權讓予美國,這不會讓他們更安全。俄羅斯譴責北約不負責任的政策,這破壞了歐洲安全體系。北約企圖將俄羅斯視為戰略安全威脅,但這並不是事實。

◆北約被指是美國多年來實現霸權戰略的幫兇和侵略工具。圖為馬德里示威者舉起反對北約旗幟。新華社

俄羅斯聯邦安全委員會副主席梅德韋傑夫前日亦表示,俄羅斯過去與芬蘭和瑞典的關係是「互相尊重和彼此友善」,但若北約進行這樣的擴張,北約與俄接壤的陸地邊界長度將增加一倍以上,「我們將不得不加強防衛這些邊界,波羅的海地區的無核狀態將成為過去,北部的陸軍和海軍力量將大大增強。沒人樂見此種局面,瑞典和芬蘭的公民也不例外,在他們的家門口部署我們的『伊斯坎德爾』導彈、高超音速導彈、以及裝配核武器的軍艦,他們也不願看見這情況。」 

◆2011年北約決定全面接管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授權的所有針對利比亞的軍事行動。 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