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關心香港市民福祉,始終支持、推動香港聚焦發展改善民生。近年來,中央連續推出便利港人在內地學習、就業、創業和生活的具體措施,特區政府改善民生的步伐也不斷加快。總書記的關心支持,是香港破解民生難點、痛點的動力,廣大市民期待,新一屆特區政府踐行人民至上的施政理念,以結果為目標、迎難而上,解決房屋、扶貧、安老、青年等深層次矛盾,切實提高市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展現「愛國者治港」的新氣象。

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關心香港繁榮穩定,始終心繫香港同胞利益福祉,不遺餘力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發展成果更多惠及香港市民。在2017年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慶典上,總書記表示,「要以人為本、紓困解難,着力解決市民關注的經濟民生方面的突出問題,切實提高民眾獲得感和幸福感」;2019年會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時,總書記說,「要做好與社會各界對話和改善民生等工作」。總書記始終把港人的生計冷暖放在心上,情真意切,令港人暖在心頭。

為改善香港民生,習近平總書記在國家層面考慮謀劃。中共十九大報告提出要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央有關部門自2017年8月起,持續不斷推出便利港人在內地學習、就業、創業和生活的具體措施,涵蓋教育、就業、創業和日常生活等範疇,而且具體措施不斷更新,讓內地港人在相關領域享有內地居民的同等待遇,得到中央政策的充分關顧。

更讓港人記憶猶新、感銘在心的是,香港第五波新冠疫情直接牽動習近平總書記的心。今年2月中,總書記就支援香港抗擊疫情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把盡快穩控疫情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動員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和資源,採取一切必要的措施,確保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確保香港社會大局穩定。中央各有關部門和地方要全力支持和幫助香港特區政府做好防疫抗疫工作。」在中央有關部門和廣東省等地方的高效馳援下,香港抗疫能力迅速提升,港人生命安全健康得到有力保障。

習近平總書記的關心重視,也引領特區政府持續增加利民紓困的資源投入。近幾年發布的施政報告中,扶貧、安老、助弱、教育資助始終是施政重點,2021年施政報告顯示,特區政府用於醫療和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四年間增幅分別為53%和62%。當然也要看到,香港積壓了不少深層次矛盾,劏房、「籠屋」租戶超過20萬,貧富差距不斷擴大,青年向上流動艱難,市民渴望解決這些深層次矛盾有重大突破。尤其是在中央採取標本兼治措施,為香港撥亂反正,落實了「愛國者治港」,香港正邁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市民更希望見到特區政府改善民生更快有實在成績,令香港盡早告別劏房、「籠屋」,消除跨代貧窮。

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在競選政綱提出,新一屆政府「以結果為目標,樹立敢於做事的新風」「以市民利益為依歸,團結善用各界力量,積極為市民解決問題」,承諾政府將提速、提效、提量,加快造地建屋,上任百日內提交加快興建公營房屋的初步工作建議,在關懷安老、助弱解困方面也提出一系列切實可行的政策措施。香港全社會與新一屆政府要一起去努力,全力以赴造福市民,讓市民分享發展成果、看到希望,對個人、香港和國家的未來充滿信心。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