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約翰遜(新華社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英國保守黨上周在兩場國會補選中慘敗,令首相約翰遜再成眾矢之的,但他前日受訪時卻聲稱自己有意做足三個完整任期,揚言要做首相做到2030年代。有關言論立即引起黨內嘩然,更有多名資深黨員批評他「癡心妄想」,首相府其後則澄清,約翰遜只是在「開玩笑」。

約翰遜前日在盧旺達出席英聯邦峰會時受訪,被問及會否希望完成第二個完整首相任期,約翰遜回應「現時我在積極考慮第三個任期以及屆時會發生什麼事,當時候來臨,我便會審視」。記者追問他的意思時,約翰遜回答:「關於第三個任期……就是說做到2030年代中期。」

約翰遜在2019年從文翠珊手上接任首相,同年年底提早舉行大選成功連任,展開首個完整5年任期,倘若他要做到第三個完整任期,便需勝出2024年和2029年大選。

約翰遜同時向記者表示,並不認為自己會再次遭到黨內逼宮,又將補選失利歸咎於媒體持續的「派對門」醜聞報道,「人們已厭倦聽到有關我的負面報道」。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