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知道,留學、經商、出境旅遊、升學、服現役等諸多場景,均需要提供無犯罪記錄證明。還有哪些地方需要用到無犯罪記錄證明呢?

政策解讀:

無犯罪記錄人員

01 除人民法院生效裁判文書確認有罪外,其他人員均為無犯罪記錄人員。

02 雖然曾被公安、檢察、法院採取刑事拘留、逮捕、取保候審、監視居住等刑事措施,但法院判決無罪的,不屬於犯罪。

03 曾被處予行政拘留、罰款、勞動教養、收容教育等行為也不屬於犯罪。

04 無犯罪記錄證明不證明申請人是否有違法記錄。

正當申請事由

無犯罪記錄證明的申請事由主要有四類:

01 因辦理出國(境)事務需要的。

02 法律、法規、規章規定關於資質、資格註冊或執業,升學、服現役等以無犯罪記錄為前提的。

03 從事涉及國家秘密、公共安全、重大公共利益等特定工作或活動要求無犯罪記錄的。

04 有其他正當事由,確需公安機關出具本人無犯罪記錄證明的。

辦理條件

年滿14周歲,具有本地戶籍或在本地連續居住期滿6個月以上的公民及境外人員,有合法申請事由的,持身份證、居住證等有效證件,可申請辦理無犯罪記錄證明。

近年來,需要辦理無犯罪記錄證明的市民也越來越多,為了讓市民辦事更加方便快捷,深圳市公安局進一步優化該事項的線上辦理體驗,在「深圳公安」服務號就可以辦理「無犯罪記錄證明」啦。

市民可在線申請辦理無犯罪記錄證明,填寫表格後,選擇郵政快遞送證上門,即可足不出戶完成辦理,下面就給大家介紹一下如何在線申請「無犯罪記錄證明」。

1 關注「深圳公安」服務號

掃二維碼,關注「深圳公安」

點擊進入,選擇「政務服務」

2 在線申請

進入政務服務專區首頁「無犯罪記錄證明」入口,選擇「無犯罪記錄證明」在線申請,按照提示選擇情形、辦理區域,並閱讀辦理條件等信息。

3 信息填寫

按頁面要求填寫個人信息,並上傳身份證正反面照片,還要記得在領取方式處選擇「郵寄」或「行政大廳領取」,填寫完成後點擊「預覽」按鈕,再仔細檢查一遍信息填寫是否準確,確認無誤就可以提交啦!

然後就等着快遞小哥把證明送上門吧!

除此之外,「i深圳」市公安局專區、「粵省事」戶政(治安)專區也能申請「無犯罪記錄證明」哦。

(來源:深圳公安)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