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香港疫情持續升溫,昨日新增新冠確診1,650宗,為連續第九日破千宗,更爆發懷疑變種病毒BA.2.12.1大型食肆群組,涉及屯門卓爾居廣場海港酒家,已有26名食客和一名食客家人確診。食客均是上周四(16日)夜晚6時後光顧,兩三天後陸續確診。衞生防護中心調查發現,前天公布屯門大興邨興泰樓2宗BA.2.12.1患者當晚亦在場用餐。中心已派專家到現場調查,並將該酒樓納入強檢。另外,澳門確診個案證實為BA.5.1,中心表示香港目前只有一個BA.5群組,是否有關聯要待進一步調查。

◆海港酒家(屯門卓爾居店)昨天已暫停營業至另行通知。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簡報會上表示,屯門海港酒家群組涉及24個顧客及一名當晚不在場的食客家人,涉及七八個家庭,相互間並不相識。他們都於16日夜晚6時後先後光顧該酒家,其後於18至20日相繼出現病徵,並經檢測確診。

中心介入調查後,發現前天公布的兩宗大興邨興泰樓BA.2.12.1個案,即一名6歲女童和一名57歲男子,當晚亦在酒家內用餐,因此懷疑該酒家爆發BA.2.12.1感染群組。中心呼籲當晚在該酒家內食客盡快檢測,並向防護中心申報。

另13宗疑本地BA.2.12.1 9無源

除了海港酒家的25宗新增BA.2.12.1個案,香港昨日還錄得13宗本地懷疑BA.2.12.1個案,4宗是中華基督教會基灣小學(愛蝶灣)群組相關個案,包括2名確診學生家人。其餘個案均源頭不明,包括深水埗大坑西新邨民安樓一家三口;基督教懷智服務處將軍澳綜合復康服務中心一名工作人員亦初步證實感染BA.2.12.1;其餘5人分別居住屯門富泰邨君泰樓、荃灣石圍角邨石蘭樓、葵涌浩景臺4座、馬鞍山迎海·駿岸、元朗田心村。

中心又接獲4間院舍呈報4宗陽性個案,包括荃灣慶南護老院有一名員工確診,有2名密切接觸者;東華三院伍若瑜護理安老院有一名院友確診,有5名密切接觸者;救世軍南山長者之家有一名工作人員確診,無密切接觸者;竹園護理院有一名院友確診,有7名密切接觸者,相關密切接觸者均需隔離檢疫。

學校方面,昨日共有155間學校、172宗確診呈報,當中牛頭角聖若瑟英文小學6C班級過去一周有3名學生確診,全班27名學生需停課7天。荃灣聖芳濟中學籃球隊群組新增一名學生確診,一名學生的緊密接觸者亦確診,累計12人染疫。

◆聖若瑟英文小學過去一周有3名學生確診。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醫管局:已擬就應變計劃

此外,澳門疫情檢測毒株是英美流行的BA.5.1,並非香港主流病毒BA.2.2。早前麗豪航天城酒店3員工感染BA.5群組,張竹君表示暫時不清楚香港錄得的BA.5個案是否BA.5.1,暫時也沒有發現有澳門輸入的個案。

疫情升溫,醫管局方面嚴陣以待。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昨日表示,過去數周的確診數字有上升現象,過去兩周的入院人數明顯上升,近期帶有新冠病毒的住院人士約500人,但大多病情穩定和輕微。由於難以預料疫情發展,已安排各聯網預留額外病床,並設有應變計劃,可於數天內緊急調動過千病床,亞博館的新冠治療中心現處於備用狀態,亦可在數天內重啟。

高拔陞又指,醫管局有在員工更表、儀器及藥物方面準備,早前亦已成立高層次緊急應變指揮中心,將7個聯網合而為一,統一指揮,如疫情上升,在調動大量病床及人員時可突破地理界限,在內部快速調動資源。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