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日前公布第二階段消費券計劃的詳情,將於8月開始分階段派發。第二期消費券市民可選用的儲值工具增到6種,增加了Boc Pay和PayMe from HSBC。

想更換收錢平台的市民,只需要網上重新登記,即可「轉會」。未登記和「轉會」的市民須於6月23日至7月23日上網登記,而「不轉會」的市民毋須做任何登記手續便能領取第二期消費券。而且,合資格申領的人士類別出現變更,移民及意圖移民人士將不獲發消費券,並新增有條件成永久居民人士申領。

永久離港或有意圖永久離港的人士會被視為不合資格,無法領取消費券。由於政府未有規定移民港人進行申報,當局對「永久離港或有意圖永久離港」有數項參考因素,包括:

該人士在無特定原因(例如海外求學、工作、就醫、工作假期、「廣東計劃」及「福建計劃」養老等)情況下,於2019年6月18日至今年6月12日期間一直不在港;

以永久性離開香港為由,申請提早在65歲之前提取強積金戶口的利益;

是否持有本地簽發的有效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

有任何證據或資料令政府相信該人士無意返港。

在指定期間不在港、被界定為不合資格的市民可以提出覆核,如有證據證明自己並無移民,可向當局提交證明,當局會按每宗個案情況作出審視。

而暫未成為、但有資格成為香港永久性居民的人士,例如來港讀書、專才、優才計劃或工作簽證人士等,現屬合資格申請類別,可以領取半額(5000元)消費券。

消費券旨在振奮香港經濟,並讓更多人受惠。5000蚊即將到手,大家有甚麼「使錢」規劃呢?

責任編輯: 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