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江鑫嫻北京報道:一列醫院火車,常年穿梭於內地欠發達地區,為因貧困而無法得到救治的白內障患者提供免費手術。它是香港回歸祖國時,香港同胞向內地民眾贈送的回家禮物。

1997年7月1日,香港九龍火車站舉行「健康快車」贈送儀式。香港首任特首董建華,時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魯平及健康快車創會主席方黃吉雯為「健康快車」剪綵,各界嘉賓一道登上列車參觀內部設施。「作為首任車長參與相關工作,是我終生難忘的一段經歷。」時至今日,原中日友好醫院副院長劉曉勤提及這件往事,依然激動不已。他說,「在香港回歸祖國的第1天,香港同胞將自己的心意築成了火車醫院送給內地人民,意義重大。當時,我滿腦子想的都是一定要將這份厚禮安全送達目的地,並順利開展手術。」

據介紹,歷經25年,「健康快車」滿載着香港同胞與內地民眾血濃於水的深情,走遍全國28個省份,幫助逾22萬名白內障患者重見光明,擺脫因病致貧的困境。

更多報道,詳見6月23日香港文匯報。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責任編輯: 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