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表示,會全力以赴,把香港所有的工作做好。未來5年是由治及興的重要階段,重點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新一屆特區政府問責班子銳意改革、奮發進取,以開啟良政善治新局面為己任;作為落實施政、推進改革重要支撐的公務員隊伍,也要與問責班子齊心同步,進行打破陳規的自我革新,以結果為目標提升效率,增強了解國情、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意識,積極落區接觸市民,更敏銳準確掌握社情民意,讓由問責班子與公務員隊伍組成的管治團隊,共為香港開新篇。

圖為第六任特首李家超及第六屆特區政府主要官員亮相。 資料圖片

本港公務員隊伍是香港施政的基本力量,對政府依法、有效、順暢運作發揮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隨着社會經濟發展需要的急劇變化,以「精英主義」為特徵的公務員管治體系,也面臨越來越大的挑戰和壓力。社會普遍認為,公務員的施政思維長期以「程序」為主導,工作講究按部就班而非注重實效,應對新挑戰往往慢半拍,這一點在第五波疫情初期的抗疫工作中就突出顯現。為滿足市民期待、更好迎接挑戰,新一屆政府強調要進一步革新、優化治理能力,打造忠誠、高效、貼地的施政團隊。李家超的競選政綱提出,政府內實施以結果為目標的行事方式;各部門要檢視運作方式、行政程序及相關法例,以減省不必要或重複的環節,提升施政效率,與時並進。

要落實提升施政效率的革故鼎新改革,少不了、離不開公務員隊伍提升執行力。因此,公務員隊伍要改變墨守成規、蕭規曹隨的習慣。《公務員守則》第3.7條:「公務員必須竭盡所能地履行職務。」「竭盡所能」就是要求公務員必須打破「等指示」、按章辦事的文化,改變「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的心態和作風。在新一屆政府,公務員隊伍應和問責班子攜手同進、迎難而上,充分發揮熟悉政府運作的優勢和豐富的行政經驗,助力新一屆政府問責班子有效提升經濟競爭力,在破解土地房屋等深層次難題上,盡快做出有目共睹的政績,讓市民看到公務員勇於變革、提升執行力的新面貌。

香港已經回歸祖國25年,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是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根本所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香港發展的大勢所趨、機遇所在。公務員隊伍的國家認知、國情認識、內地發展深度了解,近年已經逐步提高,但作為新一屆政府的重要組成部分,公務員必須進一步提升國家、國情認識,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問責班子要以各種方式,包括公務員學院的培訓和各種實務操作,持續推動全體公務員積極研習國情,引導公務員更全面深入了解「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等國家戰略,及時掌握大灣區以至全國的最新發展形勢,從而在具體施政中緊貼國家發展步伐,更積極推進港深合作、加快大灣區融合。

香港全面落實了「愛國者治港」,進入由亂到治、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政治化干擾大大減少,民情民意更加真率透明,政府制定政策也有條件、也應該更敏銳掌握社會脈搏。因此,公務員不能再呆在舒適冷氣房「看報表、定政策」,而要與問責班子並肩同行,深入社區、聯繫市民,與不同階層、不同行業的市民接觸,了解市民大眾的所思所想,提升為市民服務的意識,努力爭取市民的理解和支持;問責班子也要與公務員一起,多與立法會交流溝通,主動商討籌劃政策,虛心聽取議員和社會各界的真知灼見,確保政策制定科學合理、順應民意,推行起來更暢順高效。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