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2022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公文匯全媒體特邀六位分別任職於警務處、入境處、消防處、懲教署、海關和飛行服務隊的紀律部隊成員,分享他們與香港特區25年來共同成長的故事。其中,有人生於1997,與特區同齡;有人1997年加入紀律部隊,見證回歸後的點滴變化。他們為何選擇加入紀律部隊?這幾年風風雨雨,是什麼讓他們更堅定守護香港的心?他們對未來有怎樣的期待和盼望?他們有什麼想對香港說的心裏話?讓我們一同聆聽他們與香港的「25·同行守護」故事。

————————

「警察是一個在最前線、最貼近市民的紀律部隊,好多時候市民需要幫助,第一時間都是找警察。」對今年25歲的警務督察梁宇隆來說,穿上警察制服、幫助市民,是自小的夢想。

出生於四人公屋家庭的梁宇隆,家境並不富庶,成長過程之中陸續受到很多人的提攜與幫助,亦曾得到政府對基層家庭提供的支援。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的他,逐漸有了想要通過盡自己的一份力回饋社會的念想。年少時的他,在一次鄰居遇事報警求助後,開始注意到警察這一特殊職業——他們總在市民有需要時第一時間出現、第一時間提供幫助。一顆小小的種子,自此萌芽。

【想為社會出一份力 大學時投考輔警】

在梁宇隆記憶中,香港一直是一個風調雨順、穩定安全的社會。然而,2014年突發「違法佔中」事件,出現很多不法行為,嚴重影響市民正常生活。那期間,警察很努力地在前線阻止犯罪行為發生,盡力維護香港治安。把這一切都看在眼裏的梁宇隆,自此更為細心地觀察起警察的工作,發現事無大小,警察總是急市民所急,永遠第一個幫到市民。而香港之所以能有良好的治安,亦離不開警隊的守護。在這契機下,梁宇隆下定決心,想要加入香港警隊。

就讀大學期間,梁宇隆通過朋友得知「輔警大學生計畫」後,便以大學生身份投考並順利於2018年加入香港輔助警察隊,成為一名輔警。「我希望對警隊加深了解,看看自己是否真的適合做警察,是否能承擔幫助市民的重任。」梁宇隆記得,自己曾幫助一個新來港家庭解決小朋友的情緒問題及聯絡社福機構跟進,「那時剛開始做輔警,第一次成功解決事件覺得很開心。」梁宇隆由衷感受到助人為樂的成功感。

【直面「修例風波」 堅定守護香港決心】

然而,2019年的「修例風波」,對包括大學生輔警梁宇隆在內的警務人員而言,是前所未有的挑戰。那個暑假,梁宇隆與大學交流團赴內地交流,返港下飛機的一刻,一度懷疑自己是不是落錯機場——「很愕然,上飛機的時候香港國際機場一片平靜,回來下飛機見到很多人在機場舉標語遊行,立法會也被人衝擊了。」梁宇隆被眼前景象震驚了,想象不到自己住了二十多年的城市會發生這樣的事情,甚至一度懷疑自己做了噩夢。

身為輔警的梁宇隆,很快投入到維護治安、止暴制亂的「踏浪者行動」中。他心痛於香港被破壞,有市民被暴徒襲擊。「當時有警務人員放工被人襲擊,在那動蕩環境下,若被找到證明你是警察的東西,你的人身安全會有危險。」面對危急關頭,梁宇隆與輔警隊很多同事沒有卻步,更加努力返工,希望可以出一份力保護香港。「經過這場社會動蕩後,很多同事,包括我,堅定了要守護香港的決心。」

【新扎師兄初上任 圍封強檢迎難而上】

追夢之路上,梁宇隆曾遇到小小波折。大學畢業後第一次投考警隊時曾在延續面試階段遺憾出局,但這並沒有讓梁宇隆卻步。在家人的支持鼓勵下,他選擇努力提升自己,再次投考警隊,終於在2021年得償所願,家人亦為他感到高興。經過九個月訓練,他被派駐田心警署,成為軍裝巡邏小隊的一員。

位於沙田的田心警區,其特色是有很多屋邨和圍村,因此在這裏當差,需要與市民有緊密交流,才能有效防止罪案發生。梁宇隆與同事們時常走街串巷,與街坊四鄰相處融洽。疫情期間,除日常警務工作之外,最具挑戰性的工作莫過於圍封強檢。特別是早期進行圍封強檢時,由於是一個新鮮事物,很多工作流程都需要從零開始搭建。作為警務督察的梁宇隆負責管理現場的流動指揮中心,要兼顧的事務繁多,除了協調在場政府人員的工作,還要隨時對突發情況應變,安撫市民,從而令圍封強檢得以有秩序、高效進行。與街坊良好的關係,亦幫助警務人員在現場的工作能順利進行。

【視香港為「家」 冀為和平穩定貢獻綿薄之力】

「我在香港回歸祖國前一個月出生,有記憶以來,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一路沒變過。」生於1997年6月的梁宇隆說,儘管曾聽旁人提及回歸前的種種,但未經歷過那段歲月,因此自己更關注的是香港回歸後這二十五年來的發展,見到香港在民生、基礎設施等方面一路越來越好。「我希望未來可以繼續保持,背靠祖國的香港發展的更繁榮,大家的生活亦變得更好。」

「如果用一個詞語形容香港,那就是:一個家,一個大家庭。」梁宇隆生於香港長於香港,於他而言,這個自己長期居住的地方是他的「屋企」,生活在這的人是一家人。儘管一家人難免有過爭執,但一個家庭永遠可以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梁宇隆說,希望身邊人都能多看看自己獲得了什麼,社會給予了什麼,自己又貢獻了什麼,這樣想,對很多事情就會有不同的看法和心態。

在梁宇隆看來,香港,這個他生活了二十幾年的城市,給了他安全感,給了他成長所需的資源,「很自然,我想努力回饋這個社會。」他所希望的,是貢獻自己的綿薄之力,繼續承擔警察的責任,令香港繼續保持和平穩定,安居樂業。

■ 記者蘇婷、沐晚、任青、Sum報道

(撰文:蘇婷/視頻攝製:任青、Sum、蘇婷/剪輯:Sum)

 

責任編輯: 四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