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依法任命香港特區第六屆政府26名主要官員,各方矚目的新一屆政府管治團隊正式組成。這個管治團隊獲得普遍認可,主流意見認為團隊具有愛國愛港立場堅定、構成多元、團結、忠誠及執行力強的鮮明特點,集合各界精英翹楚,既熟悉政府運作又掌握民意,普遍了解國情和內地發展、又擁有寬廣國際視野,令人對新一屆政府破解深層次矛盾、實現香港突破性發展充滿期待。社會各界期待並且相信,新一屆政府管治團隊能夠堅定踐行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理念,各司其職,各展所長,積極有為,提升施政效能,與廣大市民攜手共進,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譜寫香港良政善治新篇章。

第六屆特區政府管治團隊可以用賢能匯聚、各擅勝場形容,高素質、專業化的特徵比較鮮明。其中既有留任的今屆政府問責官員,也有諳熟政府運作的資深公務員,還有多位從立法會「轉跑道」進入政府的今科議員,以及在相關領域具有豐富專業知識、經驗及認受性的專業人士,包括資深大律師、律師、資深會計師、專業建築師、醫學專家、科學家、教育工作者等。這反映新一屆政府組班從實際需要出發,不拘一格、唯才是舉,着眼於集合各方面賢能之士的智慧和才能,希望最大限度讓施政更貼近民情民意、更科學理性、更務實肯幹,執行政策時能更高效到位、以民為本,真正做到想民所想、解民所困、為民謀福。

新一屆政府團隊成員,過去幾年在不同崗位、以不同方式,為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作出貢獻。特別是在應對處置「修例風波」、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推動香港撥亂反正等重大政治鬥爭中,他們旗幟鮮明、立場堅定,敢於發聲、敢於鬥爭,經受住考驗,是當之無愧的「愛國者」。相信新一屆特區政府必定堅定不移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善於在治港實踐中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持續鞏固、提升落實「愛國者治港」的良好局面。

新一屆特區政府管治團隊來自香港各行各業,代表着香港社會方方面面的訴求,也可以讓香港社會各界的智慧交匯激蕩。重視團隊精神,是新一屆特區政府又一明顯特徵。團結一心,其利斷金。候任特首李家超在香港文匯報撰寫題為「萬眾一心 同開新篇」的文章中,回顧自己多年工作領會到的提高管治效率和質素的四個要點,其中一點就強調「建立團隊精神的重要性,以整體利益為依歸,不計較個人得失,各司其職,各展所長,互相配合,互補不足。」

新管治團隊成員,有的在以往工作崗位中知重負重、務實肯幹,取得突出業績,展現出很強的執行力,是實幹型人才;有的放棄優渥的工作待遇加入政府,甘願為推動香港發展、增進市民福祉作出奉獻;有的期望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和特長,着力破解住房、安老、醫療等市民關切的難點問題。這些有識有能人士願意加入管治團隊,服務香港、奉獻國家,其中一個最重要原因,就是與李家超有共同施政理念,以結果為目標,都想多幹事幹成事,發揮出「一加一大於二」的結果,為香港重新出發、再創輝煌貢獻力量。

新管治團隊兼具家國情懷和國際視野,既有來香港追夢、扎根香港、以香港為家的「港漂局長」,又有在深圳成功開展醫學教育、醫療服務的香港醫學專家,還有不少曾在海外求學、工作、生活的傑出專業人士,與國際業界保持廣泛緊密聯繫、有豐富的海外人脈資源。這些經歷、經驗都是新一屆特區政府施政的寶貴資源,有利於充分發揮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獨特優勢,有利於推動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住「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機遇,為香港保持提升競爭優勢注入源源動力。

香港正處在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一方面國家穩定發展給香港帶來巨大機遇,另一方面香港面對的各種挑戰不容低估,中央和香港廣大市民強烈期盼新一屆特區政府帶領香港開啟新篇章,集中精力解決經濟民生難題。新一屆管治團隊最迫切的工作,是要以革故鼎新的勇氣、思維和能力,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困難,善於為民眾辦實事, 破解住房、通關、貧富懸殊、青年發展等深層次矛盾,切實解決劏房、「籠屋」問題, 以施政的實際成效積極回應市民的關切;同時,要以求變創新的勇氣、思維和能力,鞏固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等中心地位,加快打造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全面提升香港的核心競爭力,讓香港繼續在國家發展和世界舞台上大顯身手,奮力譜寫香港發展新篇章,不辜負習近平總書記的囑託,不辜負中央的厚望,不辜負廣大香港市民的期盼。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