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輪候時間屢創新高,早前有房委會委員建議將公屋編配揀樓次數由三次減為兩次,房屋署署長王天予昨日表示,減少揀樓次數無助於短期內縮短公屋輪候時間,署方會分析如何加快編配流程,讓排序較後的申請人有機會較早獲第一次編配。她又預告,「特快公屋編配計劃」將於7月推出,涉及2000個單位,9月開始編配。

圖:房屋署署長王天予表示,減少揀樓次數無助縮短公屋輪候時間。

房屋委員會昨日舉行公開例會,王天予逐一回應委員早前在周年特別大會上的建議及查詢。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碧如早前建議,減少公屋輪候人士的編配次數。王天予昨日表示,在2017/18至2021/22年度,47%申請者接受首次編配,27%接受第二次編配,26%在最後一次才接受編配,她認為有關建議在短期內無助縮短公屋輪候時間。署方會詳細分析如何加快流程,讓排序較後的申請人能提早獲得首次編配機會。

7月推「特快編配」涉2000伙

對於有建議讓最有迫切需要的家庭,較現居公屋的申請人更快獲編配,王天予認為,有關議題較複雜敏感,改動政策會為不同人帶來影響,要平衡各方利益,小心研究,適當時候會交由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考慮。

王天予又透露,今年度的「特快公屋編配計劃」將於下月舉行,涉及約2000伙,預料會在9月讓申請者自行揀選單位。「特快公屋編配計劃」以自選單位形式進行,計劃中可供揀選的單位大部分是「不受歡迎公屋單位」,涉及有人曾意外身亡、自殺、自然身故、遭追債等。

政府即將換屆,身兼房委會主席的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在會議結束前發表臨別感言,他表示房屋是重要民生議題,房委會一直在公營房屋供應方面肩負重要使命,他感謝房委會委員出謀獻策,回應市民的住屋需要。他寄語房屋署同事迎難而上,讓輪候公屋人士盡快上樓。他又提到,在任五年間,房委會的公營房屋建屋量達9.3萬伙,未來亦覓得330公頃土地興建33萬伙公營房屋,連續兩年達到《長遠房屋策略》目標。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