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原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香港立法會前主席范徐麗泰今日(17日)在接受《環球時報》訪問時表示,「香港從來不是殖民地」,這不是一個新提法,而是中國的一貫立場,也是1972年聯合國決議的有關內容。一些西方媒體最近大肆炒作「新版香港教科書稱香港不曾是殖民地」,其潛在意圖是推動他們「香港曾是殖民地,有自決權並可尋求獨立」的政治敘事,在香港埋下動盪的種子。

原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香港立法會前主席范徐麗泰。(資料圖片)

香港4本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的課本全部明確表示「香港不是殖民地」。有課文解釋指,雖然英國曾按類似「殖民地」的模式管治香港,但清朝以後的中國政府均不承認不平等條約,也從未放棄香港主權;部分課本以補充資料說明「殖民地與殖民統治」的分別,指如果一個國家宣布一地區為該國的殖民地,該國家就享有該地區的主權和治權,但如果若國家對一地區實行殖民統治,國家「只擁有該地區的治權,並不擁有主權」。

范徐麗泰指出,1972年中國代表在聯合國提出,香港和澳門不是殖民地,要求聯合國非殖民化特別委員會把兩地從殖民地名單中刪除。這一提議以99票對5票大比數通過,強調香港不具殖民地地位。「所以,香港從不是殖民地,並不僅僅是中國政府的一貫立場,也是聯合國決議的內容。

「很可惜沒有外媒來問我對這件事的看法。如果有外媒就此事採訪我,我會讓他翻查一下1972年聯合國到底發生了什麼。我還要對他說,你們的國家在投票中輸了,現在請不要造謠。」范徐麗泰強調。

范徐麗泰提到,香港是否是殖民地涉及到一個很關鍵的問題——根據聯合國有關規定,有「殖民地」地位的地區人民有「自決權」,並可建立獨立國家。因此,一些英美媒體大肆炒作香港教科書的有關內容,實質上還是在試圖推動「港獨」「自決公投」等長年以來滲透香港的錯誤概念。

中國從未放棄對香港的主權,也沒有承認過英國對香港統治的合法性」,范徐麗泰表示,「我們始終用的表述都是,『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她表示,特區政府現在在做的,只是逐漸闡明並糾正這些西方長年以來希望香港人接受的錯誤概念,「只有香港的教師和學生們都能正確認識歷史,才能避免類似『要求香港自決公投』的事件再次發生。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是對被西方扭曲了的歷史敘事的一次撥亂反正。」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