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存剛 (榮寶齋黨委副書記、常務副總經理)

今年是榮寶齋建店350周年紀念年,全齋幹部職工為貫穿整年的紀念活動而忙碌地準備着。不僅齋裏人,最近中央電視台攝製組也在齋裏忙前忙後地為榮寶齋拍攝五集紀錄片來記錄榮寶齋的古往今來。我本人,來榮寶齋十年有餘了,對於350年的老店來說是短暫的光陰,卻是我一生最重要的時光。回首入職以來,感慨良多,興奮、驕傲、感恩、榮光,許多詞彙都不足以表達,就以些許工作中的經歷和感受與大家一起分享吧,謹為紀念。

因緣

2009年,兩件重要的標誌性事件奠定了榮寶齋步入高速發展期的基礎:一是榮寶齋與中國美術出版總社分立,成為中國出版集團二級單位;二是榮寶齋大廈落成投入使用。在時任總經理馬五一的帶領下,榮寶齋從層級規格到硬件設施都實現了大的跨躍,為擴大經營做好了準備。此前,馬總已敏銳地洞悉到藝術品市場蓬勃發展所帶來的書畫收藏商機,力主在原有畫廊經營之外成立精品畫廊。大廈建成後,在一層划出700平方米場地,從原有畫廊分立出一個專營張大千、齊白石、吳昌碩等十大名家作品的精品畫廊「澄心堂」(即現在的書畫經營二部)。市場向好、空間齊備,還需要更多優秀的藝術品以及懂得他們的藝術價值和商業價值的「夥計」讓這裏活起來。恰逢此時,馬總剛將我借調進榮寶齋。我仍清晰記得馬總第一次領我去看「澄心堂」的情景,在空曠的場地中,馬總滿懷激情地講她的經營理念和對畫廊的展望,我非常感動。當馬總問我能不能搞起來時,我被她的信心所感染,脫口而出:「肯定能!」

2010年,我正式調入榮寶齋擔任書畫經營二部經理,和王衛先生搭班子,並從一部調入了戴穎等幾位同事。我和王衛向馬總立了軍令狀,買回來的東西第一保真,第二保賺,如果買假了我們自己承擔。此後,我們開始馬不停蹄地奔走於各大拍賣公司和藏家之間,畫廊裏掛滿了精品。當時恰好處在市場上升期,藏家爭相競購,這些作品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收益。一時間,書畫二部經營得風生水起,成為當時榮寶齋重要的盈利部門之一。

後來,為了可以在銷售上、貨源準備上、人員調配和客戶營銷等方面統籌安排,滿足市場的需求,書畫經營一部和二部也統一管理了。在同事們的支持和領導的信任下,肩上的責任越來越多,一路做了總經理助理、副總經理、常務副總,黨委副書記,並於2016年至2018年接受組織安排主持全面工作,日日夜夜以店為家,心心念念都是想着怎麼樣能不負所託,讓老店越來越好。因緣際會之下,我能供職榮寶齋,永遠不忘感恩我的領路人馬五一先生,也更要感謝這個時代賦予文化企業的發展機遇。

收購

為什麼買家和賣家都信任榮寶齋呢?為什麼說「誠信」是榮寶齋的立身之本呢?我想分享兩次收購藝術品的故事,或許能作為一種回應。畢竟書畫收購的過程是體現品牌價值的過程,也是考驗從業人員的心智、鑒定水平和市場判斷的過程。

一次一位藏家拿來一張傅抱石的山水畫要出售,此人父母曾供職於重慶軍工企業,是核專家,默默地為國家工作,是無名英雄,當年收藏傅抱石先生的山水名作可謂眼光獨到,修養非同一般。如今家裏後代孩子購房需要錢,勉強割愛出手。但他對作品價格比較模糊,讓我們出價。在談判中我們一般都是讓對方先出價以掌握主動,但在處理過程中也要貼近市場,要對得起作品本身的價值,同時還有個考量,這個人的父輩是對國家有貢獻的,在確保合理的市場價格的前提下,榮寶齋不能讓對國家有貢獻的人吃虧。這時就在考驗人的心智和榮寶齋的誠信了。誠信就是買和賣要貨真價實,不能有太大懸殊,最終我們以數百萬元收購了這張畫,後來在二部加上合適的利潤售出。單純從生意的角度出發,開價更低合理合法,然而或許別的企業可以這麼做,但榮寶齋不能,作為榮寶齋的合格的經營者我們也不會這麼做。

還有一次掌眼收購了幾件書畫作品,其中有胡適、齊白石寫給毛主席老師黎錦熙的信,這幅作品無論藝術價值還是史料價值都特別珍貴,經藝委會認定收進了榮寶齋美術館永久收藏。後來,同批作品中的一幅張伯英書法的銷售款就把這批東西的收購款全掙了回來,也算市場反哺學術了。收購的過程是很興奮的,尤其看到作品同時具有歷史價值、藝術價值、學術價值的時候,那種興奮的心情無法言表,能為榮寶齋收到這樣的作品也倍感幸福。

同樣出於平衡市場價值與學術價值的角度考慮,我們成立了鑒定評估中心。一方面公認的榮寶齋是行業權威機構,鑒定業務以及由此聚集起來的專家們更提升了榮寶齋的學術底氣和權威性。同時,鑒定和證書屬於知識型服務,也為榮寶齋增加了一項收入。另一方面鑒定中心為榮寶齋開了一個窗口,能有更多機會接觸和收購好東西,也為內部資源整合、業務鏈條搭建起到了橋樑的作用。

品質

眾所周知,藝術品拍賣公司主要是一個交易的平台,法律上並不要求拍賣公司對拍品的質量做任何保證的。然而我認為,既然是榮寶齋旗下的拍賣公司理應也對自己狠一點。所以2016年組織安排我任北京榮寶拍賣公司法人、董事長,2019年又兼任北京榮寶拍賣的總經理,這一期間,我狠抓拍品質量,傾注精力強化內部管理,清理應收賬款。在全體拍賣員工的共同努力下,拍品質量持續提升。我們都相信只有高品質的拍品才能得到藏家的認可。功夫不負有心人,公司既實現了盈利目標,也得到了社會和藏家的廣泛認可。近年來,榮寶拍賣發展持續向好,除了固定的春秋兩季大拍效益喜人之外,起步於2020年初的網絡拍賣業務也已成為業界亮點。通過藝拍全球數據了解,北京榮寶的線上拍穩居全國前列。線上幾乎每天都有拍賣,但線上拍的客戶看不到實物,只能通過圖片做出選擇,這就對拍品審核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是要審出真偽,二是品相要看好。照片和實物出入大的話買家就會退貨,為了減少周折和麻煩,我們嚴格要求,力爭把每件作品的真偽品相看好,內容看好,從思想價值、藝術價值、投資價值等多方面着眼考慮。我要求自己一周有兩天時間審畫,平均每次600多張,一年要審5萬至10萬張畫,這是實實在在的工作,也是沉甸甸的責任和擔當。每天下班,我揉一揉乾澀的眼睛,看着頭頂的那塊招牌,甘之如飴。

成長

榮寶齋是藝術殿堂,所有從事書畫創作的人嚮往的地方,我作為一名從事書畫創作的工作者,能夠調到榮寶齋工作是我的榮光。我從小喜歡畫畫,到榮寶齋工作使我在專業上受益良多。藝術創作最重要的一點就是眼界要高,眼高之後就有了目標,手才有可能往更高的目標去追,藝術才能提高。我的辦公室就在畫廊,每天上班都能見到齊白石、張大千、吳昌碩、黃賓虹這些歷代名家真跡。遇到看好的作品,情不自禁地要去研究它的構圖、設色、用筆、表現的主題、畫面的營造、意境的呈現等。每天會給自己提出很多問題去思考,例如,同樣的題材,名家怎麼表現,換做我怎麼想、怎麼做、怎麼畫,這個過程是很幸福的。整天沉浸在大師名作之中,眼界逐漸有所提高,上班前和下班後再堅持動手,日復一日,隨着年齡的增長、人生的閱歷增加,我想我筆下花鳥和頭頂白髮一起生長起來了,私下頗覺幾分神氣。

同時,專業水平的提升又開始反哺於工作,眼界提高了,眼力更準了,這也保證了能夠選出好的作品給公司拍賣,給畫廊銷售,而且隨着活動策劃的增多,也增長了見聞和審美的層次,對於畫展的品質和定位的把握也更趨於準確。這些都是榮寶齋為我提供的營養豐富的土壤。

榮耀

榮寶齋是經營單位,除了自己的本職工作,我也常常思考要為榮寶齋下一個350年儲備什麼樣的人才。我想要做好書畫經營必須具備三種能力:一是辨別真偽,二是判斷市場定價格,三是實現銷售。作為榮寶齋人,尤其是經營崗位的人,要具備專業水平,也要葆有相應的道德品質,所謂「德才兼備」是我們這個行業的「古老行規」,也是我的人生追求。為了這個追求,我從入職榮寶齋那天起,沒休過一個年假;出差去了很多地方,也是工作完就返程,忘記了順路遊玩。我時常反思,有沒有做到像馬總講的那樣「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這個品牌」。

2020年,疫情吃緊的情況下,我的老戰友趙東同志臨危受命,執掌榮寶齋,給了我更多信心和力量。他與班子一道帶領全齋幹部職工大力推動老字號轉型和高質量發展。如今的榮寶齋,大廈亮,人心齊,站位高,幹勁兒足,放眼望去,榮寶齋人個個都有精氣神,350年之際,大家齊心協力為這個民族品牌的發展做着自己的貢獻。

於我而言,350年的榮寶齋,能為你工作是我一生的榮耀。

(來源:央視網)

責任編輯: 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