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1997年,陳卓禧接任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港專)校長,一當就是25年。五年前,因為有學生在畢業禮奏國歌時拒絕肅立,他慷慨陳詞,從此,網友在他的稱呼前加了三個字——「護國歌」校長。在香港即將迎來回歸祖國25周年的日子,央視新聞《相對論》系列訪談《獅子山下相對論》對話陳卓禧,由他談一談現在香港整體的狀況。

擔任校長前,陳卓禧曾經做了多年的記者,如今,他仍在香港的報章開有專欄。前不久的一篇文章,叫《咖啡往上流》,寫了他拜訪的一間咖啡小店,「雖然忙得天昏地暗,心裏卻是陽光滿溢」。文章的主人公,是大灣區創業培訓計劃的學員,這是陳卓禧親自推動的計劃,在她身上,感受到一種「辛苦的自在」。「咖啡往上流」,也是「青年向上走」,陳卓禧深知,這份「自在」來之不易。

陳卓禧說,這是香港歷史上一個最好的時機,來落實年輕時候的理想。(央視新聞)

當記者問到,在文章裏談到社會的流動和年輕人的上升空間。怎麼看現在香港整體的狀況?陳卓禧表示,不能忘記我們身處大灣區的優勢,大灣區的經濟很多元。2019年以後,中央實施了兩大舉措——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香港的氣氛已經完全轉變向好。我想,這是香港歷史上一個最好的時機,來落實我們年輕時候的理想:把香港建設好,把我們的國家建設好,真正地落實我們民族復興的大夢。這也是一百多年來,我們的前輩前赴後繼地用鮮血和汗水爭取來的。

「不過,挑戰也不少。」陳卓禧續說,上世紀五十年代,殖民政府要學校掛英女王像,不允許掛五星紅旗。但是,從天安門廣場升起五星紅旗的第一天起,學校就在香港升起了五星紅旗。當記者問到不同意換旗,付出的代價是什麼?陳卓禧說,港專的前身是旺角工人夜校,夜校的大部分學生都來自基層。最初,殖民政府對我們有補貼,所以學生們的學費很低。後來因為我們不答應他們的要求,他們就把補貼撤銷了,還把校舍收了回去。但是我們的前輩沒有被這些打擊嚇倒。沒有校舍,我們就借工會的會址來辦學,老師們也願意捐出薪水來支持學校。後來我們也組織了籌款,籌到一筆錢,就在我所在的校址建起了學校。所以,2017年我在和學生對話的時候,要傳遞一個很重要的訊息:我們的學校是堅定不移的,不要妄想來改變我們的立場。

「慢不得」和「急不得」

當記者問到為何小時候在香港感覺「愛國曾經是孤獨的」?陳卓禧說,在我童年、少年的時候,在香港,愛國是不敢表露出來的。在街上,不要說升起五星紅旗,就是拿張愛國報紙看,也是不敢的。現在的一些年輕人,對於過去發生的事,還是不太理解。所以,對於年輕人的教育工作,慢不得,也急不得。

陳卓禧說,一些大是大非的立場問題,一定要非常明確地建立起來。(央視新聞)

記者追問「慢不得」「急不得」,指的是什麼?陳卓禧回答,「慢不得」指的是,我們已經回歸祖國25年了,25年已經是幾代年輕人了。有一些大是大非的立場問題,我們一定要非常明確地建立起來。至於「急不得」,陳卓禧說,認識和感情的問題,要春風化雨。要把以前發生的事講清楚,慢慢地去做工作。

記者提到,訪問時內地正要高考,而港專的招生是不是已經在準備了?陳卓禧答到,對呀!今年學校還增設了網絡安全專業,招收內地的學生,有興趣的年輕人,可以留意專業的發展機會。香港社會已經恢復安定,生活非常平穩。如果想掌握一些國際學科的新潮流,香港可以說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也是我們自己的地方。

(據央視新聞《獅子山下相對論》節目報道)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