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主席習近平5月30日會見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李家超時指出,新選舉制度符合「一國兩制」方針、符合香港實際、符合香港發展需要的政治制度、民主制度,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李家超6月3日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表示,香港發展要達到興盛、蓬勃的階段,社會達到一個很高的台階,例如房屋、民生問題解決,青年發展也都有比較滿意的結果,還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新一屆政府將堅持新選舉制度,這符合香港實際、對整體發展有利。他強調,未來5年希望盡一切努力解決香港不同的問題,希望能組建有能力做事情的團隊,讓市民對新的管治班子有信心。

李家超表示,香港發展要達到興盛、蓬勃的階段,社會達到一個很高的台階,例如房屋、民生問題解決,青年發展也都有比較滿意的結果,還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 中通社

5月30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了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李家超。同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李家超,頒發任命李家超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的國務院第754號令。

習近平在5月30日會見李家超時指出,新選舉制度符合「一國兩制」方針、符合香港實際、符合香港發展需要的政治制度、民主制度,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

不會辜負中央信任和港人期望

李家超在專訪中談及接受中央任命的感受。他說,受到中央任命為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是一件很榮幸的事情,責任也非常重大。「我知道接下來這五年要做的事情相當多,但一定會全力以赴,不會辜負中央對我的信任和香港人對我的期望。」

他非常認同選舉制度要長期堅持,表示完善後的新選舉制度,很明顯是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符合香港發展,符合「一國兩制」精神的,這是非常重要的。

◆ 新一屆政府將堅持新選舉制度,這符合香港實際、對整體發展有利。圖為市民早前簽名支持完善選制。 資料圖片

李家超指出,香港經歷過最傷痛的時候,新選舉制度只是處理了當時破壞香港情況之後的一屆政府,這意味着香港仍處於由亂到治、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起碼在接下來的五年,我們要確保香港由治及興,所以要珍惜現在的選舉制度,而且要長期堅持。」

他坦言,香港發展要達到興盛、蓬勃的階段,社會達到一個很高的台階,例如房屋、民生問題解決,青年發展也都有比較滿意的結果,還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香港社會應該明白,至少在接下來的這一屆政府,堅持新的選舉制度,對香港整體是非常重要而有利的。

被問及新一屆特區政府關注組班進展,李家超透露,組班工作大致順暢、進展樂觀、過程愉快,應該可以盡快組成班子,但程序上仍需要一點時間,組班後要向中央提名,希望中央考慮及決定任命。「給我一點點耐心。不需要等很久,肯定會在7月1日之前公開將團隊介紹給大家。」

管治團隊人選須符5條件

會選擇什麼樣的人參與管治團隊?李家超提出5個條件:能力、經驗、抱負、承擔,以及執行崗位的理念是否一致。他強調,無論是邀請或自薦的,要透過溝通才能了解人選是否符合這5個條件。未來5年希望盡一切努力解決香港不同的問題,市民的期望很大,希望能組建有能力做事情的團隊,讓市民對新的管治班子有信心。

加強情報收集 港安全風險受控

香港國安法實施近兩年,特區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以一句話讓市民安心:「我絕對有信心,2019年的事情不會再發生。」

李家超在專訪中提到,香港回歸祖國25年來,相信很多人和自己一樣,對2019年修例風波事件印象最為深刻,當時香港受到破壞和傷害,整座城市近乎癱瘓。「我在對抗暴力,和市民感同身受,非常心痛,但也認識到居安思危的重要性。」

被問及這樣的事情會不會再發生時,他語氣堅決、脫口而出:「我絕對有信心不會再發生。」他解釋,香港現在的安全風險,特別是國家安全風險是受控的,再發生這麼大型的攻擊是不可能的。

「但這不代表,沒有一些較零星或個別的案件。」李家超提醒,例如近期就有一些本土恐怖主義的案件,有香港人被拘捕,還找到了爆炸品和大量證據。這些雖是零星個案,必須阻止蔓延。

特區政府的情報收集以及系統設計也已經得到強化,這就像颱風來之前,必須做好防風玻璃一樣。「一些信息,我們很早就掌握了。」他舉例,特區政府會特別盯着一些非法資金的流動,因為很多犯法的行為,如果沒有資金是做不到的,所以在非法資金的流動方面會很小心監察。

「在不同領域,情報收集加強了,系統強化了,整體憂患意識也強化了。我很有信心,這種風險我們是可控的,能處理的。」李家超說。

復常通關前須考量兩地疫情管控

香港特區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會努力與內地溝通香港市民期待的復常通關事宜,但要務實考量本地疫情和內地疫情管控的重要性,現實仍有很多挑戰要克服。

談到香港什麼時候可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時,李家超表示,明白很多市民希望可以盡快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但也要知道香港目前每天的新增新冠確診還徘徊在三百多宗、四百多宗。同時,內地的防疫措施也面對不同的壓力,希望恢復正常通關的考慮,不能夠增加內地的防疫風險,且這些風險必須是可控的。

他表示,自己上任後會盡力反映香港的情況和期望,跟內地溝通了解,和達到什麼情況會有恢復正常通關的可能性。香港需要盡量努力創造有利的條件,移除可能的障礙,最重要的還是做好自己的防疫工作,故呼籲市民一起努力,營造氛圍,包括積極接種疫苗、將風險維持在可控的程度,「否則我們自己的疫情都做得不好的話,也很不公道,去跟內地談任何(恢復正常)通關的可能性。」

李家超坦言,在這問題上要務實一點,希望市民做好心理準備,明白這事不會是容易的,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需要一段時間,而最終的決定,還是要由內地考慮疫情整體情況做出。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