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藥集團研發的Omicron變異病毒株新冠滅活疫苗將在本港開展大型臨床試驗。(中國生物官微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大學將會與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合作,就其研發的Omicron變異病毒株新冠滅活疫苗在港開展大型臨床試驗。港大研究團隊今日(31日)表示,如果研究結果表明疫苗安全並能誘發足夠免疫反應,將考慮作為新一代新冠疫苗,包括作為加強劑。

該研究項目由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及臨床教授孔繁毅領導,港大臨床試驗中心作項目統籌及技術支援。孔繁毅表示,Omicron病毒株有免疫逃逸,對疫情帶來很大挑戰,因此急需第二代脗合Omicron病毒的疫苗。目標是招募900名已接種兩劑或三劑科興疫苗,及900名已接種兩劑或三劑復必泰疫苗的18歲或以上的志願者,以評估研究疫苗作為加強劑在成年人身上的安全性及免疫反應。他們要從未染疫、無藥物過敏反應、沒有嚴重長期病患。

研究團隊表示,參與者會隨機分為三組,一組接種原始病毒株疫苗,其餘兩組分別接種由不同藥廠生產的Omicron變異病毒株疫苗。參加者將在相隔28天期間接種兩劑研究疫苗,在一年監察期間需要按時返回西營盤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接種中心進行抽血及檢查。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