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衞生防護中心發現酒吧復業以來首宗酒吧爆發群組,涉及中環加州大廈ZENTRAL酒吧,一晚之間已造成11名互不相識的食客中招,其中一名任職籃球兼職教練的染疫食客,更將病毒帶入校園,迅速引爆第二代傳播,造成6名學生確診。衞生防護中心啟動個案追蹤,根據「安心出行」應用程序的紀錄,發現酒吧群組的11名染疫食客於本月21日晚上陸續進入酒吧消遣,最遲按動「安心出行」離開掣的食客為翌日凌晨5時。目前酒吧的營業時間不得遲於凌晨二時,政府正調查有無違規延長營業時間的情況,抑或是食客「遲咗」按動離開掣。 

◆衞生防護中心人員前往爆疫酒吧。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昨日新增270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包括31宗輸入個案,其間發現酒吧復業以來首宗酒吧爆發群組。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在昨日疫情記者會上表示,11名曾於本月21日晚上光顧中環德己立街加州大廈4樓ZENTRAL酒吧的食客確診,分別為6男5女,年齡介乎17歲至29歲,其中有人光顧時已有病徵,但暫時未知誰是病源。

有人帶病徵蒲吧

該11人由本月20日至26日相繼出現病徵,互不認識。衞生防護中心調查時發現,有確診者承認當時有人沒戴口罩及在酒吧到處遊走,未必只坐固定座位。11名確診者均已接種新冠疫苗,其中9人已打兩針,兩人已打三針。中心將該酒吧列入強檢公告,曾於上述時間到過上址的人均需強檢。

該酒吧群組中有一名23歲男子,為元朗博愛醫院鄧佩瓊紀念中學的兼職籃球教練,已接種兩針疫苗。他光顧酒吧後第三天、即本月24日下午在該校為30名學生進行籃球訓練,該批學生涉及4個級別、分布14班。該名教練當晚出現病徵並快測陽性,其後籃球訓練班有6名學生先後快檢陽性,兩人前天確診,4人昨日確診。其餘24名學生被列為密切接觸者,要居家隔離檢疫。

歐家榮說,涉事的30名同學都已接種疫苗,但參與訓練時都沒有戴口罩,而這名確診籃球教練聲稱任教時有戴口罩。

由於特區政府允許酒吧重開後,限制經營時間到凌晨二時,但酒吧確診者的「安心出行」紀錄卻顯示,最後離開者是本月22日凌晨5時。歐家榮表示,正調查ZENTRAL酒吧群組情況,又表示「安心出行」的入場時間十分準確,「因為入場前食客都要掃描『安心出行』,但離開時不排除有人忘了按下離開掣,待進入其他場所才想起按停。(酒吧)有否違規都要再進一步調查,這間酒吧我們知道都是剛剛復業不久。」

歐家榮表示,防護中心正通過「安心出行」及「疫苗通行證」索取當時在場的顧客資料,再發短訊要求他們進行強制檢測,並建議鄧佩瓊紀念中學清潔消毒。

責任編輯: 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