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香港國安法》法律論壇──『興邦定國』」開幕式上致辭時表示,要徹底維護國家安全,必須全面領會總體國家安全觀,並全方位把每個觀念落到實處。香港特區在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仍屬初階,尤其是外圍政治局勢波動極大,而本地的激進滋事分子仍蠢蠢欲動。特區官員必須看到形勢依然嚴峻複雜,香港國安法實施仍面對不少挑戰,「我寄語下屆政府必須進一步提高管治團隊的政治意識、國安意識、大局觀和不畏鬥爭的精神。」

林鄭月娥表示,昨日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兩周年的重要日子。當年的6月30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香港國安法,並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特區公布實施。當時,香港正經歷了差不多一年的暴力衝擊、社會動亂,國家安全受到威脅,人命財產得不到保障,香港國安法的頒布實施無疑是香港的「定海神針」。

◆ 林鄭月娥表示,要徹底維護國家安全,必須全面領會總體國家安全觀,並全方位把每個觀念落到實處。

她由衷感謝中央高度重視特區政府的參與,並接納了不少她和特區政府提出的意見,讓香港國安法能在沿用普通法的香港享有基礎穩固的法律條文,在執行機制上全面到位,在具體落實時高效有力。

林鄭月娥指出,經過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共同努力,香港國安法順利落地實施,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機構依法成立並順利運行,有力懲治了危害國家安全的違法犯罪活動,實現了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保持了大局穩定。

國安觀落實處 達至「防範」目的

總結這兩年的工作經驗和成效,她最大的感受是:要徹底維護國家安全,必須全面領會總體國家安全觀,並全方位把每個觀念落到實處,達至「防範」的目的。這兩年來,香港特區在中央指導下,完善了特區選舉制度、建立了公職人員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的制度、深化特區政府各部門和公營機構高層的國安意識和政治擔當,都是立竿見影的「防範」工作。

林鄭月娥強調,香港特區在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仍屬初階,特區官員必須看到形勢依然嚴峻複雜,香港國安法實施仍面對不少挑戰,尤其是外圍政治局勢波動極大,圍堵中國的外部勢力還會不斷冒起,而本地的激進滋事分子,甚至鼓吹恐怖主義的地下組織,仍會蠢蠢欲動。「我寄語下屆政府必須進一步提高管治團隊的政治意識、國安意識、大局觀和不畏鬥爭的精神。」

她最後表示,祖國永遠是香港特區最堅強的後盾,而經香港國安法制定的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和執行機制充分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特區、對特區官員的高度信任,「我們捍衛的是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維護的是全國人民的福祉,執行的是一部全國性的法律。因此,執行香港國安法的所有特區政府官員,必須不負國家、不負人民。」

責任編輯: 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