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的戰況日趨激烈,烏克蘭昨日證實,位於頓涅茨克的戰略要地利曼昨日被攻陷,意味俄軍將可以切斷其餘烏方控制城市之間的聯繫,對烏軍構成重大打擊。有烏克蘭官員承認,面對俄軍發起大規模進攻,烏軍在頓巴斯地區無論兵力及火力都不足,或者不得不將戰線後撤。

頓涅茨克親俄民間武裝昨日宣布,在俄軍協助下,已經成功從烏軍手中奪取利曼,烏克蘭總統辦公室主任顧問阿列斯托維奇其後亦證實消息。報道指,利曼位於頓涅茨克北部,儘管面積不大,但戰略位置很關鍵,當地是鐵路樞紐,連接着烏軍在頓巴斯地區四大戰略重鎮中的兩個,包括斯拉維揚斯克和北頓涅茨克。俄軍佔領利曼,就意味着切斷了斯拉維揚斯克的烏軍與東北部地區的聯繫。

◆頓涅茨克親俄民間武裝稱成功從烏軍手中奪取利曼。 資料圖片

俄佔領盧甘斯克地區95%領土

利曼原名紅利曼,在2014年烏東戰事中也曾是烏軍與頓涅茨克武裝的爭奪焦點之一,後來由烏軍成功守住。烏克蘭於2015年通過「去共產化」法例,將紅利曼改名為利曼。

除了利曼之外,烏軍近日在頓巴斯地區的戰況都陷於劣勢。烏克蘭總參謀部主要作戰部副部長格羅莫夫前日證實,在北頓涅茨克和利西昌斯克,俄軍正在從3個方向推進,即將形成合圍。 格羅莫夫說,如果拿下北頓涅茨克和利西昌斯克,俄軍基本上就全部控制了盧甘斯克地區。同一天,盧甘斯克地區軍事行政長官蓋代證實,俄軍已佔領盧甘斯克地區95%的領土。目前在盧甘斯克烏方控制區有4萬居民,他們不願撤離。

◆俄軍佔領盧甘斯克地區95%的領土。目前在盧甘斯克烏方控制區仍有4萬居民不願撤離。 資料圖片

傳美將提供先進遠程火箭系統

北頓涅茨克是頓巴斯盧甘斯克地區唯一受烏克蘭政府控制的地區,俄羅斯軍隊一直試圖將其與烏克蘭控制的其他地區隔離開來。北頓涅茨克市長斯特魯克前日表示,當天至少有1,500人在戰鬥中喪生,只有 12人成功撤離。斯特魯克表示,該市仍有約1.2萬至1.3萬名居民,其中60%的住宅建築已被摧毀。雖然俄羅斯偵察和破壞組織進入了一家城市酒店,烏軍仍在堅持。他還說,鄰近城鎮利西昌斯克和西南方向的巴赫穆特之間的主要道路仍然暢通,但出行很危險。

烏克蘭外長庫列巴前晚表示,東部地區的戰局非常糟糕,他就此再次呼籲其他國家向烏克蘭提供重型武器。美國有線電視網絡(CNN)前日引述美國官員透露,拜登政府正準備通過提供先進的遠程火箭系統來加強對烏克蘭的武器援助,並稱這些火箭系統是烏克蘭目前提出的「最高要求」,美方最快可能在下周宣布消息。

報道稱,近幾周包括總統澤連斯基在內的烏克蘭高官一直請求美國及其盟國提供多管火箭炮系統(MLRS),因為烏克蘭認為這種射程可達數百公里的火箭炮可能改變形勢。烏克蘭的另一個要求是為其提供高機動火箭炮系統(HIMARS),它是一種更輕的輪式系統,但是能發射許多與MLRS相同類型的彈藥。

◆綜合報道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