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即將迎來創立100周年的英國廣播公司(BBC),在通脹升溫、政府經費削減的「四面楚歌」下,面臨經營危機。BBC總監戴維前日宣布,公司未來數年將陸續關閉CBBC兒童頻道,以及主打紀錄片的BBC第四台(BBC Four),還會大規模裁員約1,000人,佔現有員工總數約6%。戴維強調,BBC將致力實現「數碼優先」目標,相關規劃將讓公司每年節省2億英鎊(約19.7億港元),更好削減成本及實現業務轉型。

BBC近期經營問題不斷,早在今年初,數碼及文化大臣杜慧詩便要求BBC凍結現有牌照費水平兩年,到2027年完全取消牌照費之前,BBC每年都會面臨2.85億英鎊(約28.2億港元)資金短缺。英國近期攀升的通脹也讓公司經營成本驟增,估計5年內便要填補14億英鎊(約139億港元)的資金缺口。

根據今次規劃,BBC每年將削減或重新分配5億英鎊(約49.6億港元)開支,相當於公司年收入十分之一。BBC第四台、CBBC及BBC廣播4台姊妹頻道「Radio 4 Extra」將在3年內關閉,所有節目將只在網上提供。這意味觀眾屆時需透過BBC名下網絡電視廣播平台BBC iPlayer及音頻下載平台BBC Sounds,才能收看或收聽相應節目。

合併本地國際新聞頻道

此外,BBC還會將本地新聞頻道與專注海外資訊的世界新聞頻道合併,整合為全天候新聞頻道BBC News。各頻道傳統節目時長將削減200小時,國際廣播電台BBC全球服務(World Service)每年撥款也要大減3,000萬英鎊(約2.97億港元)。公司將投入約3億英鎊(約29.7億港元)資金,以期加快數碼轉型。

戴維前年就任BBC總監後一直主張推進改革,精簡公司規模。他就今次規劃向員工強調,BBC必須逐步擺脫傳統電視和廣播頻道,轉為投資專門為網絡平台製作的節目,相應規劃正是要降低公司運營成本、簡化工作方式,更好適應市場變化。

無網絡長者基層難收看

《衛報》分析稱,BBC今次大刀闊斧的變動勢必會遭到員工、觀眾以至政界的反對。例如電視頻道關閉後,數百萬無法使用網絡的長者及貧窮人口料很難再收看節目,新聞頻道合併也意味英國本地新聞內容將被削減。BBC全球服務更被政府視作英國海外宣傳的「軟實力」代表,當局或會格外關注相應變動。

英國政府前日還啟動為期一年、針對BBC的中期審查,審查內容包括其編輯標準 、報道公正性以及接受通訊管理局監管情況。杜慧詩已表示,當局希望BBC在2027年完全取消牌照費前,找到全新融資模式,並盡快實現低收入群體佔總員工比例25%的平等就業機會目標。 ◆綜合報道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