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智能手機應用程式業界調查2021-2022結果發布。(受訪者供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無綫科技商會今日(26日)公布最新一期香港智能手機應用程式行業調查結果,發現75%受訪香港企業仍未為進入元宇宙作任何準備,人才短缺及欠缺資金是窒礙他們進入元宇宙的主因。

生產力局於今年2月至3月期間,分別以網上問卷及電話形式成功訪問了143間在香港或亞洲其他地區經營智能手機應用程式業務的企業之管理階層,調查結果如下:

元宇宙的機遇與挑戰

75%受訪港企表示仍未準備好迎接元宇宙,大多數為中小企,16%更表示不相信元宇宙概念。其他不參與元宇宙的原因包括公司產品不適用於元宇宙、未來發展不會涉及元宇宙,以及不熟悉、沒興趣、與業務無關及不需要等。

反觀亞洲其他地區的受訪企業則普遍較港企接受元宇宙,約21%受訪亞洲企業將於2022年開發元宇宙手機應用程式,港企則只有3%。與此同時,受訪香港及亞洲企業普遍認為他們缺乏人才及資金擴展元宇宙業務,36%受訪亞洲企業更認為公司的技術水平無法配合有關擴展。

研發資源配置

使用者體驗 (User Experience, 簡稱UX)設計為元宇宙的重要一環,但僅有58%受訪港企表示會在UX設計上投放資源,少於會在產品研究及開發(研發)方面投放資源的受訪港企,而受訪香港企業表示他們在UX設計方面的投資金額,平均約26萬元(港幣,下同),另有41%的受訪香港企業會花最少3個月時間進行UX設計。

至於受訪香港企業在產品研發方面所投放的資源佔所有研發資源的比例,由2020年的79%下跌至2021年的64%,平均投資金額亦減少至約110萬元。產品研發需要的時間約為數月不等,其中有41%受訪香港企業表示會耗費至少六個月時間在產品研發上。

人力資源

行內技術類型員工不足短缺情況仍較管理層及銷售人員的嚴重。有66%受訪企業認為技術人員不足的主因是缺乏專才。

香港無綫科技商會主席羅國明表示,現時數碼技術相當成熟,促使元宇宙日漸普及,然而是次調查卻反映大部份港企仍未準備好迎接元宇宙,人才短缺亦窒礙元宇宙在香港的發展,這亦是本地IT企業一直所面對的痛點,在面對亞洲其他國家及地區的競爭時相當不利。香港企業宜加強包括在使用者體驗設計等方面的投資,以提升競爭力。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