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香港炒賣演唱會門票情況嚴重,男團MIRROR即將於7月下旬至8月初於紅磡香港體育館舉行演唱會,門票未公開發售,已有「黃牛黨」將1,280元的門票炒高至近44萬元一張。康文署昨日表示,在署方主動接觸、主辦機構積極配合下,紅館將首次試行「實名制」形式發售該演唱會門票。但有立法會議員指出,演唱會只有約三成門票以「實名制」公開發售,仍有七成門票通過內部認購或信用卡預訂逃避「實名制」。有議員則引述局方表示,「實名制」生效後門票不得轉名,即使臨時無法出席演唱會也只能退票處理。

MIRROR演唱會將實施「實名制」方式公開售票。 Fb圖片

康文署發言人昨日指出,為打擊炒賣,署方主動與MIRROR演唱會主辦機構商討售票及入場安排,在主辦機構積極配合下,MIRROR 7月下旬至8月初於紅磡香港體育館舉行演唱會,將以「實名制」方式經由城市售票網公開發售,該署會就售票及入場安排向主辦機構提供一切可行協助和配合。

民政事務局亦在社交平台指出,城市售票網票務系統現可支援「實名制」,加上業界自願參與並全面配合,故MIRROR演唱會首次在紅館試行「實名制」。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陳積志在社交平台感謝各方努力,相信「實名制」可減低炒賣和高價代購等行為,保障公眾利益,確保樂迷有公平機會購票,令演藝行業有更健康蓬勃發展。

MIRROR即將於紅館舉行演唱會。 資料圖片

MIRROR昨日亦在社交平台公布,除經城市售票網公開發售的10場演唱會門票以「實名制」形式發售外,為歌迷會「MIRO」會員加開兩場特別場,合資格會員同樣需以「實名制」購票。

樂迷大讚助遏止炒風

不少樂迷大讚政策有助遏止炒風,陳先生表示,該男團的演唱會門票炒至近44萬元,令人咋舌,「我沒買黃牛飛,我情願不看,立法禁止炒賣更好,可以杜絕問題。」邱小姐則表示:「如果沒實名制我不會考慮買票,不想和別人爭。如果沒有黃牛飛,我們會有保障。」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劉國勳、陳學鋒及顏汶羽昨日約見陳積志了解有關安排。他們引述局方指,「實名制」後不得轉名,即使臨時無法出席演唱會也只能退票處理,另外這安排有一大「敗筆」就是內部認購或信用卡預訂的門票,無須「實名制」。

仍有近七成門票未公開發售

陳學鋒指出公開發售的門票只佔少數,換言之「實名制」門票有限,「今次公開發售的部分,首十場只有約三成門票,仍有接近七成未有公開發售,我們希望未來主辦團體能有多些比例門票公開發售。」

根據康文署規定,在該署轄下場所舉辦的大型活動,最多八成門票分配給贊助商或優先內部預售,特區政府近年積極調低有關比例,但業界擔心會影響商業關係和節目收益。

鄭泳舜在會後表示,雖然歡迎租用康文署場地的演唱會主辦機構採用「實名制」,但需多管齊下,尤其修改過時法例以加強阻嚇力,而特區政府2018年提出打擊黃牛的建議措施後一直沒有下文,應盡快修改《公眾娛樂場所條例》等法例,將炒黃牛罰則由罰款2,000元提高至更高水平,並將紅館及伊館等康文署場地納入《公眾娛樂場所條例》規管範圍,同時加強「放蛇」和執法。

他並提出由康文署在場地管理、入場檢查、人手安排等方面提供協助和配合,並評估成效,研究強制性「實名制」的可行性。

門票轉讓方面,他建議探討合理的轉讓系統,政府則告知暫傾向不可轉讓門票,但可接受退票和退款。

責任編輯: 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