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人涉嫌干犯「製造爆炸品」及「煽惑他人意圖造成身體嚴重傷害」罪被捕。(直播截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警方今日(24日)表示,昨午(23日)在黃大仙區內一個公屋單位拘捕2男1女,年齡介乎31至63歲,涉嫌干犯「製造爆炸品」及「煽惑他人意圖造成身體嚴重傷害」罪。

警方指出,由上年至今年5月期間,有激進分子於社交平台布信息,鼓吹暴力及煽惑他人以不法手段恐嚇騷擾司法人員及警務人員,當中更有人自稱使用日常用品研製炸藥,並煽惑他人襲擊警察總部。警方調查後,鎖定一名31歲被捕男子,其後於被捕人士單位內發現一個房間被改裝成小型化學實驗室,搜獲大約20公斤化學原料,懷疑用於製造炸藥;警方深入調查後再於男子在新蒲崗租用的迷你倉內,發現約10公斤化學原料及危險品。

警方表示,該小型化學實驗室內裝置非常多,包括量杯、電線裝置、電路板、計時裝置、加熱裝置、加壓裝置等。爆炸品處理課人員表示,經過初步分析化學物質,相信包括土製TATP(三過氧化三丙酮)、HMTD(六亞甲基三過氧化二胺)這兩種非常危險的化學物質,指即使非常小的劑量都可以導致大規模爆炸,引致死亡及嚴重受傷,常見於國際恐怖分子使用,並指這兩種化學物質近年不時在警方執法行動中發現。

爆炸品處理課目前仍然調查有關化學物質的數量可以製造多少爆炸品,但相信足以製造相當大量的爆炸品。警方亦正在調查是否有人正在製作一個簡易爆炸裝置(IED)還是多個裝置。

警方指出,3名被捕人士屬於家人關係,正調查有否牽涉刑事成分,暫時未發現被捕人打算特定日子使用爆炸品,同時也要等詳細驗證爆炸品是否完成或者製造中。警方指出有關化學原料可製造的爆炸品對公眾危害極大,慶幸未有造成任何人命傷亡,警方強烈譴責涉案人士的不法行為。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