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報道,記者5月24日從教育部了解到,為加強職業教育教師隊伍建設,教育部決定開展職業教育教師隊伍能力提升行動,其中包括完善職教教師標準框架、提高職教教師培養質量、健全職教教師培訓體系、創新職教教師培訓模式、暢通職教教師校企雙向流動等。

在西安鐵路職業技術學院,學生在動車組VR智慧課堂上模擬檢修。新華社

教育部在部署開展相關行動的通知中提出,鼓勵具有推免資格的高校推薦優秀應屆本科畢業生免試攻讀職業技術教育碩士,鼓勵支持高等職業學校在職專業課教師報考碩博士研究生,畢業後回原校履約任教。啟動全國職業院校名校長(書記)為期3年的培養培育。啟動建設一批國家級「雙師型」名師(名匠)工作室和技藝技能傳承創新平台,由院校教學名師或具有絕招絕技的技能大師(專兼職)組建。

為暢通職教教師校企雙向流動,教育部提出,對國家級職教教師企業實踐基地進行調整補充,加強規範管理,調動企業承擔更多培訓義務,形成政、校、企合力。將地方優質企業基地納入全國基地網絡,為教師提供更多優質資源和選擇空間。支持職業院校設立一批產業導師特聘崗,聘請企業工程技術人員、高技能人才、管理人員、能工巧匠等,採取兼職任教、合作研究、參與項目等方式到校工作,推進固定崗與流動崗相結合、校企互聘兼職的教師隊伍建設改革。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