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建議文體旅局應整合傳統文化藝術及創意產業事務。圖為油街實現新藝術空間。(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國家「十四五」規劃提出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團結香港基金今日(24日)發布新一份藝術創新報告《數字時代的文創產業發展》,當中建議政府新成立的文體旅局應整合傳統文化藝術及創意產業事務,推動文化和產業合作。

報告指,目前本港文化藝術、創意產業、傳媒及版權事務分別由民政事務局及商經局管理,缺乏協調,不利產業長遠發展。報告亦建議文體旅局要有明確的政策發展方向,令業界有充分資源促進跨界合作,建立香港文化數據收集和分析系統及「文化IP」數碼平台,為本港文化創意產業挖掘更多商機。此外,該基金亦建議以產學研的方式,實施系統性人才培訓和成立大灣區培訓和研發合作機制,促進區域性文化創意人才交流,為未來人才技能培訓制定長遠的規劃、目標、分工和方案。

團結香港基金副主席陳智思期望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為香港訂立新的文化願景,以清晰的策略及積極領導將香港打造為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