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計劃於當地時間26日發表對華政策演講。這場原定於5月5日在喬治•華盛頓大學的演講因其新冠檢測呈陽性而推遲。

美國國務卿安東尼·林肯將於本周發表對華政策演講。(路透社資料圖)

據環球網援引美國「政客」(Politico)新聞網23日消息,三名非政府消息人士證實布林肯將於本周發表演講。報道說,布林肯將概述拜登政府的對華政策,而不是詳細介紹其機制,該戰略以及文件的完整文本將不會公開。但目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拒絕對此置評。

「政客」新聞網在報道中提到,布林肯此次演講,恰逢美國總統拜登23日在東京發表的有關台灣言論引發中國強烈不滿之際。美國政府面臨的挑戰是確保該戰略獲得認可,這取決於美國在亞洲及其他地區建立和加強同盟及夥伴關係的情況。

此前有消息人士向外媒透露,布林肯的演講不會提供對華政策的太多細節,也不會提出任何新的舉措或經濟方針詳情,而主要是拜登政府已發表的有關中國的相關聲明的彙編。當時,美國「政治」網站引述美國中國問題專家葛來儀的話稱,在美中關係目前的形勢下,「布林肯的這次演講改變美中關係的希望非常渺茫,且這不是這次演講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