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香港特區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繼續約見立法會議員,就新一屆特區政府的工作進行交流。16名無黨派的立法會議員昨日下午應邀與李家超會面,並分別就經濟、房屋、民生、醫療等不同議題提出多項建議,整個會議進行了逾一個小時。有議員於會後指大家作了坦誠的溝通,形容李家超非常關注恢復正常通關的議題,議員亦期望李家超急市民所急,關注基層市民需要,做好創科、「北部都會區」的發展,帶領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李家超昨日與16名無黨派立法會議員會面。圖為他與部分議員合影。

李家超昨日分兩場與議員會面,首場與自由黨立法會議員會面(見另稿),第二場則與16名無黨派議員會面,連日會面涵蓋了議會的不同政治光譜,並就香港經濟、競爭力、恢復正常通關、房屋土地等議題交換意見。

李家超感謝與會者的意見,並在會議中向議員介紹新一屆特區政府架構重組和增設副司長方案。他表示,方案有助強化政府頂層的統籌和協調能力,並確保各決策局分工較平均,明確權責誰屬,提升政府的施政效能。他強調方案提出新增的主要官員和配套人員都是經過深入分析後提出和必要的。他感謝議員提出的意見,並期望議員支持重組和增設副司長方案,讓新一屆特區政府(班子)於7月1日就任時可以新的政府架構運作。

議員倡採「閉環形式」前往內地

多名議員於會面後見記者,指見面氣氛坦誠。恢復與內地正常通關是昨日會面的重點之一,九龍中議員楊永杰就指出,現時內地檢疫酒店「一房難求」,隨着香港疫情相對緩和,本地檢疫設施充足,建議推行「逆向檢疫」,讓市民在完成檢疫後,以「閉環」形式前往內地,並豁免在內地檢疫。

◆部分參與會面的立法會議員會後見傳媒。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選委會界別議員吳傑莊亦希望李家超平衡內地與海外需要,急巿民所急,盡快恢復與內地及海外的正常通關。他並提出要提升公務員的「數字思維」,改善施政效能,及推動數字經濟,提升創科產業發展,加強區域合作。他期望新一任特首團結全港各界人士,凝聚共識,提升管治質素,以結果為目標,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帶領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另一名選委會界別議員孫東亦針對香港科創發展的方向提意見,尤其是香港科研與再工業化如何相互促進、盡快實現香港經濟轉型。他強調,新一屆特區政府必須要奮起直追,加重科創發展以提高競爭力,為香港未來譜寫新篇章。

選委會界別議員陳月明則關注如何發展好「北部都會區」,她希望新一屆特區政府可以重新檢視在口岸經濟帶設立厭惡性設施的安排,並引述李家超答應成立關注小組去檢視有關議題。

4名地區直選議員楊永杰、梁文廣、張欣宇、林素蔚亦就多個地區議題提交共85項建議。其中新界北議員張欣宇建議特區政府推動港鐵研究增購新車,令東鐵線有足夠車輛加密班次至兩分鐘一班,進一步提升整體運載力;研究目前規劃的北環線向南延伸至九龍市區,貫通南北通道,以分擔現時屯馬線超負荷及未來大型發展的交通需求等。

新界東南議員林素蔚則關注上周五城規會通過在將軍澳137區興建混凝土廠的規劃,直言不少區內居民感到失望,希望特區政府未來監察混凝土廠的營運,包括在空氣、水質等方面都要加強監管,並建議全港在18區增設心理健康中心,支援受疫情打擊的家庭,助哀痛的市民走出陰霾。

除了上述議員,林筱魯、林哲玄、陳紹雄、朱國強、劉智鵬、江玉歡、林智遠、謝偉俊、何君堯亦有出席。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