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病例在全球多地持續蔓延,世界衞生組織前日召開專家和技術諮詢小組緊急會議,討論全球猴痘相關信息及應對方案,世衞表示,近期已接到多個國家報告累計約80宗猴痘病例,另有50宗病例待確認,認為猴痘先前在中非和西非較為常見,現時在多個非猴痘流行的國家發現猴痘病例屬於「非典型」情況,形容情況不尋常,呼籲各地加強警惕。據媒體報道,截至昨日已有14國出現確診或疑似個案。

◆德國巴伐利亞州前日確診一宗猴痘病例,是德國首例。圖為專家對病毒進行研究。 路透社

目前歐洲至少有9個國家傳出猴痘疫情,分別為比利時、法國、德國、意大利、荷蘭、葡萄牙、西班牙、瑞典和英國,德國形容這是歐洲歷來爆發最大規模的猴痘疫情。此外,美國、加拿大和澳洲也傳出猴痘病例。據報荷蘭和以色列亦錄得病例,總數增至逾140宗。

世衞在其網站上發聲明表示,猴痘一般在一些國家的某些動物種群中流行,偶爾導致當地居民和旅遊人士感染。近期有十多個國家發現猴痘病例是「非典型的」,原因是這些病例都發生在非猴痘流行的國家,世衞將繼續召開專家和技術諮詢小組會議,分享相關疾病信息和應對策略。世衞同時稱,正在與受影響的國家和其他國家合作,擴大疾病監測,以發現和支持可能受影響的人,並就如何控制疾病提供指導。

◆電子顯微鏡下的猴痘病毒。 美聯社

瑞典衞生和社會事務大臣哈倫格倫前日宣布,當局決定將猴痘列為對社會有危害性的疾病,以防止其進一步在社會上傳播,「該分類允許採取旨在防止進一步傳播的感染控制措施,向易感人群傳達該信息,以及使衞生服務部門做好處理和追蹤疑似病例的準備也很重要。」瑞典公共衞生局日前稱,首都斯德哥爾摩地區確診首宗猴痘病例,該名確診患者病情不嚴重,已接受相關治療。目前尚不清楚是在哪裏被感染,正進行相關調查。

潛伏期7至21天 大多數周康復

德國巴伐利亞州前日確診一宗猴痘病例,是德國首例,患者是一名來自巴西的26歲男子,從葡萄牙經西班牙進入德國,曾到杜塞爾多夫和法蘭克福,並在巴伐利亞州首府慕尼黑停留約一周,他目前在慕尼黑一家醫院隔離,情況良好。當局正進一步確定密切接觸者,並詳細告知其可能的症狀、衞生措施和傳播途徑。   

◆猴痘患者的皮膚長出膿瘡。 美聯社

德國衞生部長勞特巴赫指出,通過英國和其他國家的相關報告,以及德國疾控機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及時發布的信息,德國的醫生和病人對該病毒提高了警惕,「根據現有認知,我們認為該病毒並不容易傳播,但需要迅速採取行動才能得以控制,專家正對病毒進行詳細分析和研究。」 據羅伯特科赫研究所表示,猴痘的潛伏期為7至21天。與天花相比,猴痘症狀通常溫和得多,大多數患者會在數周內康復,不過也有患者可能出現重症。

(來源:香港文匯報)

責任編輯: 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