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域醫學可提供3000多個檢測項目,國內行業居首。(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中,國內第三方醫學檢測機構在港承擔了大量檢測任務。記者從金域醫學發布的社會責任報告獲悉,金域醫學已在內地31個省市區以及香港、澳門建設了39家醫學實驗室。其中,金域醫學搭建起西藏首個第三方醫學實驗室,居民能夠享受到與內地高水平醫院同等水平的診療服務。

金域醫學團隊聯合援藏醫生,成功為一名罕見腎病患者確診,為精準治療提供了思路。(受訪者供圖)

西藏建首個第三方醫學實驗室

通過自建檢測網絡,金域醫學也拓展服務範圍,提升包括三甲醫院在內的疑難雜症、罕見病等覆蓋全生命周期的疾病診斷水平,目前可提供3400個檢測項目。

金域醫學在西藏最新建立了首個第三方醫學實驗室,利用覆蓋全國的專業冷鏈物流和病理診斷技術平台,助當地居民足不出戶即可得到高水平精準診斷。患者米瑪連續3個月出現不明原因血尿,在拉薩多家醫院求診,但都沒有明確診斷。援藏醫生、東部戰區總醫院腎臟病科主任醫師文吉秋介紹,患者表現為蛋白尿和血尿,一般認為是慢性腎炎,不過B超顯示腎臟大小基本正常。因此,需要做腎穿刺活檢以進一步診斷。正當患者準備前往內地大城市做檢查時,文吉秋得知金域醫學團隊入駐,立即取得聯繫,希望為米滿做腎穿刺檢查。藉助金域醫學的檢測平台和和先進檢測方法,最終確定米滿患有全球罕見的單克隆免疫球蛋白相關腎病。根據這份診斷,醫生很快明確了治療思路。如今,患者的病情已經得到控制。

記者了解到,在內地已脫貧貧困縣、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幫扶的實驗室達到100家,提高基層診斷水平。在甘肅禮縣,金域醫學旗下甘肅金域實驗室持續幫扶禮縣區域病理診斷中心建設。以女性宮頸癌HPV檢測為例,該中心每個月已經能夠自行完成超300例的檢測標本。在省級專家團隊的培養下,中心的醫生逐步具備精準診斷的意識,幫助患者在基層即可得到確診。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