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資料圖)

美國總統拜登19日在白宮會晤到訪的芬蘭和瑞典領導人並表示,美國「完全支持」兩國加入北約。

芬蘭和瑞典18日已正式遞交加入北約申請。但兩國的「入約」程序目前仍遭到北約成員國土耳其的反對。

在玫瑰園發表講話時,拜登指出,新加入北約的成員國不會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北約的目的是防禦。芬蘭和瑞典的加入將使北約更強大。一個強大、團結的北約也是美國國家安全的基礎。

拜登表示,其政府將向美國國會提交芬蘭、瑞典兩國加入北約的報告,以便國會屆時能迅速通過相關程序。

按照規程,北約必須在30個成員國「一致同意」的前提下才能吸納新成員。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19日重申,土耳其不會同意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土方多次強調,兩國在尋求加入北約時必須停止對庫爾德工人黨和「居倫運動」的支持,並解除對土耳其出口國防設備的限制。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當天在白宮發表講話說,芬蘭「願意以開放和建設性的方式與土耳其討論所有關切」,「我們譴責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正積极參与打擊恐怖主義」。

瑞典首相安德松說,瑞典也在與土耳其和其他北約成員國接觸,「以解決任何問題」。

北約是二戰後美國為遏制蘇聯而拉攏部分歐洲國家於1949年成立的軍事政治集團。北約在成立後經過前後總共8次擴充,成員國增至30個。

俄羅斯總統普京16日表示,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不對俄構成直接威脅,但北約軍事基礎設施在兩國領土上的擴張必然會引起俄羅斯的回應。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