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5月5日,內地援港醫療隊順利完成了援港工作,返回深圳隔離。隔離期間,在亞博館信新冠治療中心發生的點點滴滴,反覆在馮傑麗腦海中出現。其中有一位92歲的阿婆,印象尤其深刻。

圖為醫護人員給陳婆婆做護理。(受訪者供圖)

陳婆婆身形消瘦,滿頭白髮,白皙的臉上布滿皺紋,總是滿臉的笑容。她的右手骨折,吊着繃帶,不過精神很好。

陳婆婆喜歡聊天,每次都會提到她的兒女,把他們從小到大的事情都講一遍,一邊說一邊「哈哈」笑得合不攏嘴。在一旁聽着的醫護人員,也跟着她樂了。有時候,跟她聊天的時間稍微長了一點,她又會催促我說:「姑娘,你去工作吧,不耽誤你們了」。

馮傑麗今年32歲,這位陳婆婆92歲,兩人年齡整整相差一個甲子(60年),但這並不妨礙兩人日漸親近。

每天上班查房,陳婆婆總是笑眯眯的說:「我沒事,不用擔心,你們去忙吧」!每次去給她做治療的時候,無論是睡午覺還是深夜,完了之後都會說一句「謝謝」!夜裏她睡不着的時候,會用左手緊緊握着我的手說:「辛苦了,姑娘!多謝你們來香港幫我們,我真的很感謝你們的」!

偶爾間她也會問:「姑娘啊,我什麼時候可以回家」!我就會跟她說:「您好好吃飯,乖乖吃藥,很快就可以回家啦」!然後她又是笑呵呵的說:「真的嗎?不要騙我啊」!我說「真的啊」!然後她就又哈哈大笑地說:「好!好!好!我聽姑娘的話」聽到她爽朗的笑聲,看着她笑起來格外顯眼的皺紋,馮傑麗心裏也在默默祈禱,希望婆婆快點好起來吧!

每次值班,馮傑麗都會抽時間出來,陪她聊天,雖然都是些日常瑣事,但這就是婆婆開心快樂的源泉。

婆婆住了10天左右,每天上班都能聽到她歡樂的笑聲。後來婆婆核酸轉陰性了,再後來婆婆就康復回家了。馮傑麗說,真心希望婆婆一直這樣開心快樂下去!

「在援港的這些日子裏,看到他(她)們慢慢地康復、出院,看着住滿患者的床位一天天的騰空,這就是我們期待的事情。特別是想到了這位婆婆,讓我感到特別欣慰,感覺心裏再多的苦累也值得了。」馮傑麗說。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