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特約記者 成小智 多倫多報道)今年是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登基70周年,但加拿大在英國王儲查爾斯夫婦今日到訪前公布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超過一半的受訪者認為加拿大應當效法其他英聯邦國家與英國斷絕關係,不再尊奉英國君主為國家元首。約49%的受訪者覺得英國王室代表的價值觀已經不合時宜,但55%被訪者支持國家於英女王在位期間保持君主立憲制。

◆面對反對聲音日增,「加拿大君主主義同盟」網站加大宣傳查爾斯到訪。 成小智 攝

修憲需時 法律專家倡早部署

根據民意調查公司格斯列特進行的調查,五分之三的受訪者認為加拿大應當邁向成為共和國,並且認同加勒比海國家巴巴多斯於去年10月選出第一任總統取代英女王的元首地位是正確決定。英國第二王位繼承人威廉王子較早前為了慶祝女王登基白金禧而到訪牙買加時遭到民眾抗議和要求賠償,進一步觸發民眾深思加拿大是否到了與英國君主制一刀兩斷的時候。不過,加拿大人一直愛戴已屆96歲高齡的英女王,所以他們傾向在女王離位後才採取行動。65%受訪者不願接受查爾斯為國家元首,更有76%反對其妻卡米拉將來獲冊封王后。

◆加拿大國徽的設計仿照英國國徽,但過半國民支持斷絕與英國「君臣」關係。 成小智 攝

英女王在今年2月確診新冠肺炎後康復,但她多次因「行動不便」而缺席重大活動,尤其是上周安排查爾斯首次代替她發表國會開幕演說,這亦是君主最重要的象徵性職責,令到加拿大人意識到英女王在未來日子退居幕後,正好是加拿大準備揭開歷史新一頁的契機。熱烈支持英國王室的組織「加拿大君主主義同盟」歡迎查爾斯第19次到訪,並且希望他能在這個全球正處於政經動盪局面時刻發放正面信息,努力說服加拿大人相信他將來有能力擔當君主重任。

魁北克法律教授泰隆表示加拿大修改憲法不是一朝一夕可達至,但隨着查爾斯繼位相信已為期不遠,政府應當開始部署改變。他指出不少民眾過往相信加拿大與英國保持密切聯繫,為他們增多一個有別於美洲人的身份,但這個觀念到現在不再存在。對於威廉在牙買加被喝倒采,泰隆覺得這反映出英國王室已經過時,遭到摒棄。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