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

內地劇集《尚食》這星期在翡翠台開播,此劇在內地累積逾18億播放量,甚受歡迎,故其在MyTV Super上架之初,已率先煲了。

《尚食》被喻為明朝版《大長今》,故事包含愛情、友情、親情、勵志、女性獨立自主宣言和令人垂涎的美食典故。吳謹言飾演的尚食局宮女確有幾分李英愛的影子,不過吳謹言外形較柔弱,在劇中性格外柔內剛。許凱飾演明朝皇太子朱瞻基,風度翩然的美男皇帝造型成一大亮點,迷死女觀眾。許凱自《延禧攻略》走紅後,4年來主演劇集一部接一部,今年才27歲,有排紅。

吳謹言和許凱在《尚食》再續《延禧》前緣,在劇中有更多甜蜜互動,包括半裸沐浴激吻、書房壁咚及浪漫床戲,兩人眉梢眼角交足戲,甚有默契。

劇情集中在大明國力最強的年代,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物資豐富,萬邦來朝。為招待源源不絕的各國使節團,永樂帝不拘一格,招選天下廚藝出眾的女子入尚食局掌膳,吳謹言被選入尚食局當宮女,捲入各掌膳的權力鬥爭,就如今日的辦公室政治,吳謹言這等小宮女因而成為鬥爭的棋子,受盡欺壓。她地位卑微,無力反抗,只憑着真誠待人、負壓力強、心地善良和轉數高,而最重要是她的巧手廚藝,每每助她逢凶化吉。

小宮女就憑發揚中華美食技藝的初心,不斷鑽研廚藝,並因應宮中各人的背景、健康、喜好烹製,由贏得他們的胃口到獲得無比信任,更令她一直單戀的皇太子反過來狂追她,顛覆了男尊女卑的宿命,灰姑娘守得雲開,穿上玻璃鞋搖身變鳳凰,完全滿足女性觀眾對愛情的期望。

《尚食》是靚衫戲,宮廷布景華麗,高端大氣,演員的服裝款式精美,化妝細緻,髮飾講究,凸顯出明代的特色,就連宮女的制服也十分講究,賞心悅目。

劇情貼題,珍饈百味大雜燴,劇中穿插不少巧奪天工的宮廷御膳製作過程,鏡頭流暢,交代利落,擺盤美感,拍攝角度好,帶出佳餚的韻味和仙氣,就算是一碗尋常蔬菜餛飩,隔着熒幕也恍如聞到其熱辣辣香噴噴。很多菜式都有歷史文獻依據,看時長了知識,又胃口大開,簡直是吃貨召集,最適宜在晚飯時收看用來送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