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義昊)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李家超昨日簽署法定聲明,表明不屬於任何政黨和政黨成員,並承諾任期內不會成為任何政黨的成員。

他表示,自己在政府架構重組方面原則上傾向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提議的架構重組方案,而目前組班工作正在積極進行。他還指出,上任後將優先設立公務員緊急動員機制。

圖:李家超昨日簽署法定聲明,表明不屬於任何政黨,並承諾在特首任期內不會成為任何政黨的成員。\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行政長官選舉條例》第31條規定,根據條例第28條獲宣布在行政長官選舉中當選的人,須在該項宣布作出後的7個工作日內,公開作出一項法定聲明表明他不是任何政黨的成員,並向選舉主任提交一份書面承諾,表明他如獲任命為行政長官,在他擔任行政長官的任期內不會成為任何政黨的成員、不會作出具有使他受到任何政黨的黨紀約束的效果的任何作為。

積極組班 重視能力及理念

李家超昨日在其競選辦副主任、前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見證下簽署法定聲明,表明自己不屬於任何政黨,亦不是任何政黨成員。李家超隨後向傳媒表示,他早前已依照法例,向選舉主任提交一份書面承諾,表明如果獲任命為行政長官,在任期內不會成為任何政黨的成員。

當被問及政府架構重組方案及組班工作時,李家超表示,自己原則上傾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提議的架構重組方案。對於是否設立副司長職位,他指出,現階段應由行政會議討論後再做出回應,但如果重組可以強化統籌工作,對整體第六屆政府施政會比較有利。

至於組班工作,李家超表示,正積極進行,但未有最終成員名單前不會公開。他指出,希望找到最好的人才,以不同經驗互補長短。他說,雖然香港現時社會情況穩定,但仍有在國際關係下被針對的壓力,挑選人才遇到一定挑戰。而部分人選雖然是人才,但專長範疇與他想推行的方向不同,因此雙方能否對接是他的考慮因素之一。當被問及會否優先考慮紀律部隊人員組班,他強調,自己不太重視個人背景,主要考慮人才的能力、經驗及理念是否符合,任何公務員、社會人士都會考慮。

李家超指出,上任後會優先設立公務員緊急動員機制,當發生危機時要在短時間內召集公務員集中指揮,以及自己在政綱中提及的「解決跨代貧窮試驗計劃」,兩項計劃都可以用關鍵績效指標(KPI)的方式檢視成效。他也指出,只會針對部分事項設立(KPI),期望可以借此了解政府工作未能達標的原因,強化「以結果為目標」的做事方式。

未來重點處理土地房屋問題

李家超還表示,自己重視土地房屋供應,希望短時間內可以透過壓縮程序,加強統籌,把10年房屋策略後5年的供應目標,部分在前5年提早供應。他又以提早上樓計劃為例,表示希望展現自己的破格思維,並考慮將部分現行程序要求,在平衡效率的前提下與時並進。

責任編輯: 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