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粵港澳大灣區首個全自動化碼頭建設加速!記者15日獲悉,廣州港今年承擔22項重點項目,總投資超640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南沙港區四期工程創下「全球首次採用新一代自動化集裝箱碼頭技術路線」等3個「世界第一」,目前工程碼頭水工主體結構全部完工,正進入國產自動化碼頭生產操作系統等聯調階段,最快今年內建成啟用。該自動化方案模式全球首創,而且可大規模複製推廣,為灣區傳統碼頭升級提供技術借鑒,節省人力約70%。

「灣區首個全自動化碼頭」廣州港南沙四期工程正在實船作業調試。(受訪者供圖)

在廣州港南沙四期工程項目現場,一輛輛醒目的橙色無人駕駛智能導引車(IGV)運載着各種集裝箱,在港區來回穿梭。「岸橋準備就緒」、「IGV排序完成」、「軟件系統一切正常」……在裝卸司機等作業人員的遠程操控下,南沙四期碼頭前沿的岸橋按照信息系統自動發布的指令,精準地抓取「力洲劼海」貨輪上的集裝箱,自動放置在無人駕駛智能導引車上。

隨後,無人駕駛智能導引車通過智能算法自動規劃路徑,將集裝箱運往堆場,軌道吊自動對位,抓取集裝箱放到指定位置,整個作業過程行雲流水,僅用8.9個小時便完成了「力洲劼海」貨輪的作業任務。

自動化方案模式全球首創 助灣區傳統碼頭升級

「本周船舶抵港較密且集中,預計抵港大船3艘,裝卸集裝箱將超過5000標準箱。」廣州港南沙四期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南沙四期正抓緊推進國產的自動化碼頭生產操作系統(TOS)、智能調度系統、設備管理系統(ECS)聯調環境測試進度及生產環境優化。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首個全自動化碼頭,南沙四期工程項目投資近70億元,集全球新一代物聯網感知、大數據、雲計算、5G等先進技術為一體,創下3個「世界第一」:全球首次採用新一代自動化集裝箱碼頭技術路線、全球首創無人駕駛水平運輸智能導引車、全球首次大規模應用自動化單小車岸橋。該項目建成後,南沙港區集裝箱年通過能力可超過2400萬標準箱,位居全球單一港區前列,將成為泛珠三角經濟腹地全面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出海大通道。

廣州港相關負責人指出,南沙港區四期碼頭的自動化建設方案,不僅在模式上屬於全球首創,而且可大規模進行複製推廣,為灣區傳統集裝箱碼頭自動化升級改造提供技術借鑒,也為整個港口行業的自動化碼頭發展提供更低成本的解決方案。「同等規模下,智能化改造後的碼頭,節省人力約七成」。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