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全長6公里能打通新界東北、九龍及港島鐵路經脈的東鐵線過海段今日終於通車,上水居民「一車到尾」直達金鐘站只需40分鐘。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通車儀式上致辭表示,東鐵過海段開通,標誌着維港都會區及「北部都會區」即將緊密連接,令香港南北兩個都會區將並駕齊驅、互相輝映,促進港深兩地進一步融合發展。她透露,港深兩地政府早前成立了「推動港深跨界軌道基礎設施建設專班」,正在探討的不同方案涵蓋延伸東鐵線至深圳羅湖、優化羅湖管制站及相關交通接駁安排等,以期共同構建「軌道上的大灣區」。

◆東鐵過海段通車,金鐘到九龍塘僅需13分鐘。 港鐵供圖

林鄭月娥昨日上午與立法會主席梁君彥、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交通諮詢委員會主席張仁良、港鐵主席歐陽伯權及行政總裁金澤培等成為東鐵線過海段首批乘客。他們一行人先到紅磡站參觀,然後登上列車觀摩頭等車卡,以及其他車廂設施。「首航」列車隨即啟航,將嘉賓送到新建造的會展站舉行通車儀式,儀式完結後他們再乘列車到金鐘終點站。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等主持東鐵線過海段通車儀式。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新界居民去會展更便捷

林鄭月娥在通車儀式上致辭時表示,該項鐵路項目雖然只佔香港全長約270公里的鐵路系統中一小部分,但它具策略性。該鐵路段正式投入服務,標誌着超過一百年歷史的東鐵線將跨越維,成為香港第四條過海鐵路,東鐵線乘客無需轉線即可往來新界東北和香港島,大大拉近了新界東北居民與灣仔北以至金鐘的商貿和會展區的距離。日後新界居民到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無論參觀書展或食品展,都會更加便捷。

她指出,東鐵線的策略定位重要,它會將以國際金融中心為標誌的維港都會區(港島核心區一帶),與擬建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北部都會區」(新界東北一帶)緊密連接起來,達致香港南北兩個都會區並駕齊驅、互相輝映的願景,促進港深兩地進一步融合發展。就此,港深兩地政府早前已成立「推動港深跨界軌道基礎設施建設專班」,正在探討的不同方案涵蓋延伸東鐵線至深圳羅湖、優化羅湖管制站及相關交通接駁安排等,以期共同構建「軌道上的大灣區」。

屯門南延線等已陸續展開規劃

展望未來,林鄭月娥表示,在本屆特區政府提倡「運輸基建先行」的推動下,其他鐵路項目正有序開展,其中屯門南延線、東涌線延線、北環線(包括古洞站)和洪水橋站均已陸續展開詳細規劃和設計,北環線及洪水橋站亦已展開環境影響評估工作。「我殷切期待各個鐵路項目在下屆特區政府與不同持份者衷誠合作下,全力推進,進一步完善本港鐵路網絡,支撐香港社會和經濟的未來發展。」

歐陽伯權致辭時表示,東鐵線過海段連同其他鐵路項目,是香港策略性鐵路發展的規劃。隨着東鐵線過海段通車,往來新界東北、九龍中及港島的東鐵線乘客,將可體驗更直接便捷的乘車旅程,為香港的鐵路基建揭開新一頁。

金鐘站用量倍增 港鐵信可應付客量

◆金澤培表示,金鐘站基本上的用量是幾乎擴大了一倍,相信會令轉線安排更妥善。圖為金鐘站範圍圖示。 港鐵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隨着東鐵過海段通車,金鐘站將成為東鐵、荃灣、港島和南港島線「四線合一」的超級轉車站,每日將會有大量乘搭該四條鐵路的乘客在該站轉車。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昨日在通車慶祝典禮後被傳媒問到明天(16日)過海段通車後首個工作日會否出現混亂時,他表示有信心東鐵線能應付乘客量,「東鐵線過海是一條全新的服務,所以乘客可能要一些時間去習慣選擇的模式,我們會密切監察出行模式,適度調動我們的服務。因為金鐘站基本上的用量是幾乎擴大了一倍,這站本身是擴大了很多,相信會令轉線安排更妥善。」

對東鐵車站月台加裝閘門的問題,他表示,由於過往新舊列車的車門位置不相同,目前完成全面更換新列車後,需要先確定新車在月台的最佳停車位置,下一步會進行安裝工作,又強調「過去幾年無停到,加固月台基本上完成」,港鐵將分階段在不同月台完成幕門安裝。

責任編輯: 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