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昨討論打擊網上虛假資訊議題,政府指計劃本年中完成立法研究報告。無論是修例風波期間,還是當前抗擊疫情,本港長期深受網上虛假資訊困擾傷害,盡快完成立法、打擊假資訊散播,必要性迫切性不言而喻,政府要加快立法步伐,並高度重視甄別網上虛假資訊的教育,提升市民尤其青年學生的媒體和閱讀素養,多管齊下遏止假資訊散播。

虛假資訊,是為傷害個人或社會而故意製造和散播的虛假消息,當中包括假新聞等。修例風波期間,本港假新聞充斥,成為黑暴迷惑公眾煽仇宣暴亂港的工具,如港鐵太子站「8·31打死人毀屍滅跡」、18歲少女在荃灣警署「被輪姦成孕」、尖沙咀警署外「爆眼女」等,假新聞成為抹黑警隊和特區政府的工具,更荼毒大批心智未熟的青少年,成為「港獨」黑暴的棋子。在本港抗疫關鍵時刻,有人刻意散播疫苗虛假資訊,更鼓吹確診者到公共場所散播病毒等。網上虛假資訊早已成為本港公害。

針對網上假資訊氾濫情況,特區政府多管齊下、遏止假資訊傳播:一是依據現有法律打擊假資訊;二是通過新聞發布會、官員訪問及社交媒體短片等多渠道及時發布正確資訊,澄清、消除假資訊影響;三是去年11月起已聘請顧問研究假資訊立法議題,目標本年中完成所有報告。

特區政府多管齊下遏止假資訊傳播的方向值得肯定,惟社會各界希望政府立法的步伐應該更快。法國2018年已訂立《反資訊操縱法》,在選舉期間,法官有權在48小時內決定是否要求移除已在網上廣泛散播、但被視為虛假的內容;新加坡2019年訂立《防止網絡假資訊和網絡操縱法》,可要求更正具損害性的網上虛假資訊內容,亦有權移除導致嚴重損害的假資訊及停用虛假賬戶等。特區政府立法打擊假資訊的進程,與市民的期待有相當差距,政府應提升立法的緊迫性,加快立法進程。

目前全球在遏止假資訊傳播上,亦重視提升市民尤其是青年學生甄別虛假資訊的能力。芬蘭和德國尋求私人機構的支持,推行事實查證措施,芬蘭並致力提高民眾的媒體素養。這些主動作為消除假資訊危害、聯合民間力量加強公民媒體素養教育的做法,值得特區政府借鑒、吸納。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