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路透社、法新社、德國之聲報道:烏克蘭10日突然宣布,由於俄軍「干預天然氣運輸」,烏方決定於11日起中斷烏東一處主要天然氣中轉管道的服務。11日,該站點輸氣量已降至零,俄羅斯經烏克蘭向歐洲輸氣量驟減四分之一。這是俄烏衝突爆發以來,經過烏克蘭的天然氣輸送服務首次被擾亂。俄方否認烏方指控,並強調已按照合同向烏方支付天然氣過境費用。有評論指,烏方收費後卻毀約,連累依賴俄氣的歐洲盟友須尋找其他「氣源」。

圖:烏克蘭聲稱無法運營俄軍控制地區的天然氣設施,圖為俄方控制的烏東馬里烏波爾地區。\法新社

烏克蘭天然氣運輸服務公司(GTSOU)10日發表聲明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烏方部分天然氣運輸設施所在地被俄軍臨時控制,烏方無法運營。

親俄武裝控制中轉站

GTSOU指控俄軍干預烏方輸氣工作,包括單方面決定抽調天然氣,送給親俄武裝控制的烏東頓巴斯地區。該公司宣布,由於此種「不可抗力」,烏方無法繼續控制位於烏東盧甘斯克的新普斯科夫泵站,附近的索赫拉尼夫卡中轉站自11日起停止服務。

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發言人回應說,公司履行了對歐洲消費者的義務,已向烏方全額支付天然氣過境費。俄氣還表示,該公司並未看到烏方所謂「不可抗力」的證據,也沒有看到任何阻礙輸氣服務的情況。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11日表示,俄方始終堅持履行與歐洲簽訂的天然氣合同。

俄改道送氣 德稱未受影響

GTSOU數據顯示,正常情況下每天約有3260萬立方米天然氣經過索赫拉尼夫卡中轉站送往歐洲,佔烏克蘭輸氣總量約三分之一。據路透社報道,這相當於歐洲進口俄氣總量的8%。11日,索赫拉尼夫卡天然氣過境量已降至零。當日俄氣公司經烏克蘭向歐洲輸氣量較10日下降約四分之一,只有7200萬立方米。《華爾街日報》報道指,作為歐洲天然氣基準價格的荷蘭天然氣期貨當天上漲5.4%,至每兆瓦時98.80歐元。

烏方稱,原本通過索赫拉尼夫卡中轉站運輸的天然氣可轉移到蘇德扎中轉站。俄氣公司表示:「合作協議中規定了天然氣轉運量的分配,烏方很清楚這一點。」俄方表示,已輸送的天然氣無法變道,但俄方會將後續天然氣「臨時轉移」到蘇德扎。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是烏方自行宣布停用索赫拉尼夫卡中轉站,GTSOU首席執行官馬科貢卻於11日指責俄氣公司停止向該站點送氣,並聲稱俄方要為斷氣引發的人道主義後果負全責。

歐洲最大天然氣消費國德國11日表示,該國的天然氣進口情況保持穩定。負責管理天然氣網絡的德國聯邦網絡管理局表示,雖然來自烏克蘭方向的天然氣減少了,但德國從挪威和荷蘭獲得更多天然氣。烏克蘭鄰國摩爾多瓦亦表示,該國天然氣供應未受影響。

美國搶佔保加利亞市場

烏克蘭表示,關閉中轉站不會影響國內天然氣市場。2005年起,俄烏長期圍繞氣價、過境費等問題爭執不下,2006年和2009年兩次鬧出「斷氣」危機,對歐洲造成嚴重影響。2015年起,烏克蘭已停止直接進口俄氣,轉而向德國等歐洲國家購氣。

2月24日俄烏衝突爆發以來,歐洲與俄羅斯的能源交易一直是國際關注焦點。美國則在一旁煽風點火,圖謀藉機漁利。俄羅斯4月底宣布,由於保加利亞和波蘭拒絕遵守俄方的盧布結算令,俄方暫停向這兩國供氣。

美國副總統哈里斯10日在華府接待來訪的保加利亞總理佩特科夫,並將美國液化天然氣賣給保加利亞。據報道,美國將從6月開始向保加利亞供氣。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