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書練

100歲的「中國最美麗的女性」(周恩來總理言)秦怡走了,算是笑喪,但這位被喻為「不老女神」的人民藝術家留給後人的,又豈止是美麗!在她身上,兼具中國傳統女性的質樸美德和現代藝術家的執着和毅力,令人欽佩!

記得早年在上海出差和工作期間,經常有人向我提及秦怡,說一定要寫寫她。秦怡是大名鼎鼎的表演藝術家,形象又那麼美麗和優雅,當然值得寫。我只覺得奇怪,提及她的都是上海文化界中人,秦怡對他們來說,不僅僅是名氣或明星,而是她的善良和堅韌。

香港影迷對秦怡不太熟悉,但其實,她跟香港是有淵源的。在上世紀四十年代中,她曾來香港拍電影《海茫茫》,並在這裏和她的第二任丈夫、韓裔華籍男星金焰結婚。當時的金焰有「電影皇帝」之稱,有眾多文化界名流見證其婚禮,證婚人為郭沫若,出席者有作家茅盾夫婦、漫畫家丁聰和劇作家吳祖光等,當時的《大公報》對婚禮做了生動的報道。

秦怡翌年生下兒子金捷。由於秦怡和金焰都是二婚,既是同行,人生理念也相近,兩人有過一段很美好的日子。但命運似乎給予你美貌和機遇的同時,也給你帶來挑戰和考驗。新中國成立後,金焰由於在上世紀三十年代和抗日題材電影方面的貢獻,與趙丹、白楊被授予「國家一級演員」的稱號,同時獲委任為上海電影製片廠演員劇團團長,秦怡也是該廠演員。

但後來的政治運動,金焰由於家庭背景,受到一定的影響,加上行政事務忙和年紀漸大,影壇光芒漸漸暗淡,身邊一度出現第三者,給這段婚姻蒙上陰影,兩人也曾分居。但對秦怡更大的打擊還在後頭,1962年,金焰胃部大出血,做完胃切除手術後,精神非常消沉,經常喝酒,以致成為終日臥床不起的病人。兩年後,天生有自閉症的兒子因為受到刺激,患上精神分裂症!

身為妻子和母親的秦怡身上的壓力可想而知,除了本職工作外,她以極大的耐性和韌力照顧丈夫的起居,又要承受兒子病發時對母親動粗。而且,這樣的日子不是幾個月或幾年,而是21年和43年!其間,秦怡自己也患上腸癌等重疾,接受過7次手術!

丈夫病逝時,秦怡61歲;兒子走時,她已85歲!而她不但不認老,還在年逾90的高齡,自編自演自籌資金拍了電影《青海湖畔》,更親自登上海拔數千米的青藏高原拍攝。如此人生經歷和態度,真的,秦怡,豈止跨世紀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