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龍筠玉和孫婆婆。(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姑娘,到底幾時先可以出院,點解你地講佐又唔算數。」孫婆婆既生氣又無奈。這是亞博館E區的孫婆婆,連續幾天對南方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護師龍筠玉說的話。如今,身在隔離酒店的龍筠玉,總是會回想起援港期間的點點滴滴,想念起和她一起戰鬥的粵港兩地同事和接受護理的阿婆阿伯。

龍筠玉記得,孫婆婆非常擔心她陰道內的子宮環發炎,因為按照以往婦科醫生要求,這個環需要每兩個星期取出來清潔。然而,由於條件所限,婆婆必須要等回到老人院後才能進行,她擔心因未能定期清潔而造成感染。

為此,龍筠玉和小夥伴們就利用自己工作中的些許空餘時間去陪她聊天、轉移她的注意力。每隔一小時協助婆婆翻一下身,再拍拍背。每隔4小時到換尿片的時候,她們就特意用溫熱的棉巾一點一點的反覆清洗她的外陰,同時問婆婆,「現在感覺怎麼樣,舒服些了嗎?」讓婆婆一點一點的打消了疑慮和擔心。漸漸地,孫婆婆還會閉上眼睛很舒適的感受我們的擦拭。

躺久了腰背酸,孫婆婆有時候無法入睡,龍筠玉就用藥膏給她一點一點地塗抹。同時悄悄地加上一點力度,給她按摩一下局部,在這樣的一塗一抹一按之下,婆婆安祥的睡着了。龍筠玉心裏甜甜,好像看到家裏那個等她回來的奶奶在午睡一樣。

隨着孫婆婆心結的解開,她的話也多了起來。「你們對我這個老婆婆都很上心,次次都唔嫌棄我,仲同我擦拭乾凈屙尿個度,我真係好擔心個環發炎,經過你地咁樣幫我處理,我真系舒服佐好多了」。

婆婆和姑娘們聊到,她在老人院生活了5年,同時認識到很多老朋友,不知道突然怎麼回事就來到這裏療養了。她也會聊到自己的過往,聊到療養院的各種趣事。自此之後,婆婆話匣子就打開了,傾聽婆婆講故事,龍筠玉的心裏也開了花,

龍筠玉說,她的奶奶小時候就說,人心是要用真情和誠意來感受的。她自己一直沒有什麼體會,這次援港和這麼多婆婆聊天,她終於懂了。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