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偉強建議政府全面檢討最低工資機制,並「一年一檢」。(視頻截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最低工資委員會於上月底邀請社會各界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提供意見。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今日(7日)召開記者會,直斥最低工資製造貧窮,完全脫離初心,敦促政府重新檢視最低工資制度,認為應指定為時薪工資中位數的6成,按計算後約為每小時45.5港元,但他指仍需諮詢各界,估未能提供實際數字。

郭偉強指出,最低工資制度實施超過10年,雖然勞工市場平穩,但最低工資制度水平持續落後,連續多年跑輸通脹。他舉例指,雙職家庭每月工作26日,每日工作8小時,按最低工資計算每月入息為15600元,但4人家庭每月可領取綜援金額為16422元,他認為不合理,直言「有嘢做窮過拎綜援」,亦是變相鼓勵市民去申請綜援。

此外,郭偉強亦指出,通脹甲類消費物價指數的基本食品指數持續上升,政府早前預算今年會出現通縮,但實際上仍是通脹,認為去年凍結最低工資是錯誤舉動,令基層市民勒緊肚皮。他又反問為何最低工資滯後不能追補,批評政府製造在職貧窮,未能與市民分享經濟成果。他建議政府全面檢討最低工資機制,並應「一年一檢」是否足以讓基層面對生活所需。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