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正義

行政長官候選人李家超日前發表的競選政綱,以變革創新為其中一個重點,提出「強化政府治理能力」,為指定工作訂立「關鍵績效指標」,要求各部門提升關切,全面施政效率,減省不必要或重複的環節,以及增設「動員機制」應對危機等一系列舉措,內容與時俱進,為香港未來的施政勾劃新方向,有助解決香港深層次矛盾,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李家超一向作風務實,是次以敢想敢闖敢做的政綱,回應了市民的最大關切,得到社會的廣泛共鳴,足證其想做事、能做事,相信最終亦一定做成事。

行政長官候選人李家超4月29日舉行政綱簡介會。(資料圖)

眾所周知,香港社會過去十多年內耗愈趨嚴重和複雜,而新冠肺炎疫情和外部環境的巨變令這些問題不斷擴大和惡化。為妥善應對內外環境變化所帶來的影響及挑戰,香港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必須盡快提升,李家超於政綱中首先提出強化政府管治能力和水平,打造一支對國家忠誠、執行高效、有擔當作為的公務員隊伍,可謂正合其時。

香港特區政府應建立符合憲法和基本法的公務員文化,把國家安全觀融入公務員聘用、培訓及評核升遷管理制度,確保公務員隊伍能由愛國者為主體擔任,優化公務員福利以吸納德才兼備愛國者加入,讓這支堅實的愛國者隊伍,成為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重要基石。其次,李家超在政綱中提出要增強政府部門的統籌執行能力,並為指定工作訂立「關鍵績效指標」,相關的措施將有助於提升政府管治效能,而紀律部隊出身的李家超有很強的團隊意識,相信他有能力為政府帶來新思維,加強政策研究,提升統籌能力,平衡好各方面,做到客觀公道,令公務員工作更為順暢,視野更一致及更有責任感。至於增加新的「應急動員機制」則有助應對災害,若能將現有相關機制變成常設機制,從而盡早展開培訓等預備工作,此提升特區政府治理能力的舉措,對保障民生及社會穩定有絶對作用。

此外,政綱亦提及加快房屋基建發展,關乎解決經濟民生和樂業安居問題,社會大眾有極大期望,當中涉及大量政策制定、公共服務及設施配套提供,期待特區政府盡快審視人力資源,檢視各部門運作需要,配置足夠人手,強化治理能力和政府效率和職能,以確保政策執行到位,提升公共服務質素,並提供青年就業機會。

過去特區政府對提升管治能力和水平的重視不足,李家超在其政綱中重点體現,表明他對於這一議題的重視。事實上,公務員團體負責政府政策的提出與執行,只有上下齊心才能確保施政達到效果,希望下屆政府能有改革的決心和勇氣,敢於通過大刀闊斧的改革來消除積弊及強化管治,真正做到以民為本,帶領香港開新篇!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