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周亮恒)隨着疫情緩和及海上運輸逐步恢復,不法分子趁機利用內河船走私貴價電子產品,以申報運載廉價貨物掩飾,企圖逃避執法人員偵查。海關上月在西面水域偵破一宗巨額走私案,檢獲大批名貴電子產品、樂器配件和音響器材,估計市值約1.6億元,涉及內地關稅及增值稅約9000萬元,是海關今年破獲的最大宗海上走私案件。關員調查後於翌日拘捕一名69歲涉案女子,扣查三個涉案貨櫃。

圖:海關檢獲大批懷疑走私貨物,包括貴價音響器材、樂器配件及電子產品。

X光掃描揭發

港口及海域科海域行動組指揮官黃智輝表示,不法分子利用內河船經常往返兩地水域及短暫停留的運作模式,試圖減低被海關人員截查的機會。經資料分析後,上月21日晚上派出區域巡邏船,在香港西面水域截獲一艘正前往內地蓮花山港的內河船,船上有6男1女內地船員,並載有55個貨櫃。

關員在申報的貨櫃清單上留意到,有3個貨櫃報稱載有40噸液晶玻璃面板及液晶顯示屏,根據報關文件認為寄貨人公司的運作模式及背景有異,隨即將內河船押回屯門內河碼頭搜查。經X光儀器掃描後,發現貨品密度不一,打開貨櫃發現近門貨品印有中國製造標籤,對於將中國製造的貨品送往內地覺得十分可疑,相信液晶玻璃面板及液晶顯示屏只是掩飾,實際貨櫃內都是未有申報的走私貨品。

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特別調查第二組指揮官黃貞富形容,不法分子精心安排貨物擺放位置,特意將液晶玻璃面板外露,並用牛皮紙包住走私貨企圖魚目混珠。海關人員發現3個貨櫃由同一間本地公司安排運送,經調查後拘捕該公司一名69歲女負責人,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特別調查課監督鄭德喜指出,檢獲的走私品大部分都是電腦部件,包括固態硬碟、記憶體及中央處理器,當中更有伺服器級別的零件,單價可達兩萬元,而其中一個附有鍍金唱臂的黑膠唱片機,價值高達30萬元。鄭續說,若該批貨物成功偷運到內地,估計可逃避約9000萬元稅款。

責任編輯: 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