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物業界樂見李家超增加土地供應決心。(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新一屆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李家超昨日(29日)公布參選政綱。香港房屋、物業及設施管理專業聯盟表示全力支持,尤其是土地及房屋政策方面。

李家超在政綱提出四大綱領,其中一項為土地及房屋供應上要「提速、提效、提量」。聯盟樂見增加土地供應決心,認為成立「土地房屋供應統籌組」,以精簡及優化土地房屋供應程序為目標,協調土地發展相關的政府部門,加快審批流程,有助政府建立穩定的土地儲備。

聯盟歡迎政府加快公營房屋供應,急市民所急,透過成立「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以提升未來5年公營房屋落成量為目標。短期內推出「公屋提前上樓計劃」作為應急措施,長期則縮短建築時間,包括重啟私人參建,擴大「設計及建造」的採購模式。聯盟亦支持在合適的公營房屋項目採用新的採購模式。

聯盟提到,現時開拓房屋及土地的措施,除新界北區發展及明日大嶼外,都是較零碎的,建議李家超考慮將全港現時的住用地積比率上限,在可行情況下,增加100%,這等於即時可增7000多公頃土地可供發展。

另外,李家超表示會將香港發展成創科中心,帶動經濟轉型,成立部門專責北部都會發展區,形容北部都會發展區將成為香港的「發展引擎」。聯盟認為,創科是提升本港競爭力的重要基石,期望政府可提供更多相關的基金或資助、培養人才,引領香港將科技融入各行業中。聯盟又指,開發北部都會區將為香港帶來大量商業機遇,將來對房屋的需求亦相繼增多,建議新一屆政府可更整全的方式規劃北部都會區的設施及用地,造就考同效應。

點此查看「行政長官選舉」專題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