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阿祖)昨日驚傳噩耗資深演員曾江倒斃於九龍一間檢疫酒店房間內,享年87歲。警員初步調查後將案件列作「屍體發現」,死因有待驗屍再作確定。曾江本月到星馬度假,輕鬆漫遊,順道探望老朋友。他縱橫演藝界逾60載,並永不言休,因他一直心繫香港電影業,覺得在這艱難時刻應盡一份力。沒料到他今次出遊星馬後,在酒店隔離期間突然離世,消息震驚娛樂圈。

據消息稱昨午12時許,於尖沙咀彌敦道一間檢疫酒店,職員發現曾江昏迷倒臥房間內,遂報警求助,救護員接報到場,經檢驗後證實事主當場死亡,警員初步調查後將案件列作「屍體發現」,死因有待驗屍再作確定。據消息指曾江於本月25日從新加坡回港入住該檢疫酒店,26日做快速抗原測試呈陰性繼續接受隔離。曾江第二任妻子、專欄作家鄧拱璧接受傳媒訪問時透露,前晚曾江曾致電任舞台劇演員的二女曾慕雪,並表示出現心口翳悶及痛楚,其女婿即時拿取藥物前往酒店並交由酒店員工代轉交外父。其間曾江感到肚餓,女婿亦應要求安排酒店送餐到房間。及至昨早曾慕雪再致電父親卻無人接聽,遂找酒店職員前往查看,亦無人應門,曾江家人要求酒店開房門,但因曾江屬隔離人士必須通報衞生署,結果職員發現曾江倒臥房中昏迷不醒,及後更證實死亡。

工作人員把曾江遺體移送上車輛。(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

曾江日前從新加坡回港。而他過去都有將近況放到社交平台,如在4月18日當天分享了一條獨遊馬來西亞的短片,他架上眼鏡身穿白Tee,身形略為清減仍相當精神。他留言:「有空就拍拍戲做着自己喜歡的事情,我喜歡新的事物,我喜歡到處走走逛逛,嘗嘗美食。」另外又見他在星馬旅遊期間,去吃地道美食,當然少不了去吃榴槤。不過行到累,曾江也要拿着枴杖支撐一下。他接受大馬媒體訪問時說:「活到現在,我到任何地方都有人照顧,這次我是希望自己一個人照顧我自己,在走動不方便、容易疲累、不熟悉科技品的情況下,找我可以接觸的世界。」曾江當時還說,如果覺得體力支持不住,就回新加坡,再飛回家,如果需要隔離就隔離吧。沒想到這竟是他人生最後一個旅程。

曾江在馬來西亞和好友葉尚華(左一)相聚。(溫柳媚供圖)

不做建築師 加入娛樂圈

曾江原名曾貫一,1934年於上海出生,1949年隨家人移居香港,是著名演員林翠的胞兄,王馨平和陳山河的舅父。曾江少年階段在港讀書,及後到美國讀中學,中五後曾參與過一些電影製作,更於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修讀建築系,學成回港曾當建築師。但曾江有感建築師的工作過於刻板,於上世紀六十年代再踏入演藝圈,從影60載,於粵語片年代已是當紅小生,演出過不少經典角色,包括電視劇《射鵰英雄傳》的東邪「黃藥師」、《大時代》的「龍成邦」、《誓不低頭》的「陸國榮」以及電影《英雄本色》的「堅叔」,均在觀眾心目中留下深刻印象。

曾江演技精湛,也受荷里活青睞,曾演出過《新鐵金剛之不日殺機》、《藝伎回憶錄》及《火拼時速2》等荷里活大製作。而在第十六屆香港舞台劇獎,曾江憑舞台劇《德齡與慈禧》奪得最佳男配角(悲劇/正劇),於2015年更憑《竊聽風雲3》榮獲第34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演技備受肯定。 2019年,他獲得美國芝加哥第9屆亞洲躍動影展頒發「終身成就獎」。

願把錢花光 不要太多遺憾

曾江雖年事已高,要戴助聽器,亦要拄枴杖出入,但他坦言不願退休,原因是香港電影業處於艱難時期,他覺得自己仍需要出一分力。他在去年參與了3部電影以及3部網絡大電影,分別是《超級的我》和《日常幻想指南》,以及《一級指控》,網絡大電影則有《美髮奇緣》、《刑警之海外行動》和《布局》。

曾江曾在接受《鳳凰娛樂》訪問時講到生死的問題:「死,我覺得是一個了結,我最希望就是在這個了結之前不要有太多的遺憾,這就好了。還有一個希望,我走的時候,我把我的錢都花光,這是我想的……我希望不是花在醫生跟醫院那裏,我不管別的,吃的也好、穿的也好,什麼不管,希望不要太多在醫院。」

驚聞Ken哥離世 眾星哀悼

(記者 李思穎)老戲骨演員曾江(Ken哥)昨日在隔離酒店猝逝,終年87歲,消息一出震驚整個娛樂圈,令人難以置信,跟Ken相知相交數十載的胡楓(修哥)無法相信這個事實,驚聞噩耗後心亂如麻,不少圈中人為Ken哥離世大感惋惜。

修哥收到Ken哥死訊後,由於事出突然,他良久不能相信,不停同自己講希望不是事實,當聽到他是在隔離酒店出事,反問他有否「中招」?修哥難過說:「此刻心情很亂,好幾個月前才跟Ken哥見過面。(他是否之前曾入院?) 沒有聽過。」因修哥太傷感,也不欲多說。

左起:胡楓、曾江、謝賢與Joe Junior交情深厚,難得合作拍旅遊節目。

曾江外甥女王馨平(Linda)現正身在台灣處理爸爸王羽的身後事,她以短訊回覆:「對唔住,我完全唔知發生咩事……香港的記者朋友亦都剛通知我。我現在身在台北,處理我父親的事,呢一刻我亦唔方便講什麼。」但對舅父的離開,她感到難過和突然。

Joe Junior跟曾江合拍《四個小生去旅行》後,彼此加深了解,對於Ken哥離世,他表示:「好惋惜同突然,希望對方安息,最初聽到消息時還罵有無搞錯,有人亂講,到後來不停收到電話知道是事實,內心很不舒服,我視他是大哥哥,很欣賞他的出色演技, 我有不懂的地方他都肯教我。」他最近一次跟Ken哥見面,便是去年在「四哥」謝賢的生日會上,說到四哥和Ken哥的不和事件,Joe Junior謂:「他們向來都沒事,自己最鍾意聽他們和修哥粵語片時候的點滴,幾個一齊好開心,不過四哥生日飯局之後,因為疫情關係,已經很少見面,他的離開真的很可惜。」至於謝賢的電話則一直接駁到留言信箱,本報截稿前並沒有收到回覆。

曾與曾江有過多次合作的好友羅家英得知這個消息非常錯愕,並萬分悲痛,更感嘆:「香港又失去了一位多才多藝的演員。」家英哥表示最佩服曾江的表演功力,他說:「曾江演戲很有氣派、風度,只有他有這種威嚴,這是旁人怎麼學都學不了的。這是非常難得的氣質。」家英哥又讚他非常會表演,普通話可以,廣東話不錯,英文也好,能運用不同語言收放自如,他的離去真是影視界的損失。

羅家英佩服曾江表演功力。

毛舜筠(毛姐)對曾江離世很難過,她也記不起兩人認識多久,應該是在電視劇年代已認識,她覺得對方離世應該不關隔離的事,可能他身體有問題,但不知是什麼原因,不便多講。問到對上一次的合作,毛姐表示太耐也記不起來,也已很久沒見,只是最近在社交網看到他和太太接受訪問。

圈中真性情 高學歷美男子

不少藝人也有在社交平台悼念,車淑梅表示:「曾江哥哥走了,上天帶走了我們這一位圈中真性情、高學歷、好演技的美男子!他從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畢業回歸加入影圈……最難忘他曾在我的訪問中提及,當年潛水完畢穿着整套潛水衣、蛙鞋跑到銅鑼灣街頭等車的奇趣境況,他哈哈大笑,笑到錄音室也震動了!這就是我們都捨不得的曾冮哥哥!一路好走!」

跟Ken哥合拍染髮廣告的方中信表示:「曾江老師,一路好走,永遠懷念你。」陳山聰表示從小看曾江演戲長大,對此消息感到十分痛心,希望曾江一路好走,他稱前輩曾江拍戲敬業,對每一個細節都很認真,並且能不用帶劇本進戲棚。

陳法蓉表示:「 真的十分難過,曾合作電視劇《美麗傳說》,他飾演惡老爺,但私底下和藹可親,是一位難能可貴的前輩,曾老師一路走好!永遠懷念!」唐文龍表示 :「永遠的東邪桃花島島主,Ken哥,一路好走!」其他向Ken哥悼念藝人還有劉松仁、楊潮凱等,高志森、賈曉晨、葉璇及陳庭欣等。溫柳媚對曾江離世感難過,並說想起在麗的和港台合作拍節目,覺得他很「靚仔」。

此外,TVB發文悼念,讚揚曾江為演出藝術界的翹楚,香港影視圈的傳奇,對於曾江的辭世:「本台上下深感難過和惋惜,並向他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經歷三段婚姻 曾江自稱「老婆控」

(記者 阿祖)長相英俊的曾江一生共經歷三段婚姻,首任太太是馬來西亞馬戲團團員張萊娣(亦即藍娣),於1969年結婚育有一子,但婚姻維持10年便仳離,兒子跟隨母親於加拿大定居。曾江第二段婚姻是與專欄作家鄧拱璧在1980年結婚,再育有一女,為舞台劇演員曾慕雪,然而同樣維持10年亦告結束。曾江跟台灣演員焦姣在1994年成婚,第三段婚姻經歷28年維繫至今。

曾江與焦姣互相包容,十分恩愛。

曾江在2014年參加內地版《花樣爺爺》,遊歷法國、瑞士等十多座城市。曾江在節目裏和劉燁妻子談對生死的看法,表示身邊的人接連離開,自己已經做好心理準備,最擔心的是自己的妻子。

他又形容自己是個十足的「老婆控」。為了讓妻子放心,他透露去了歐洲會時常打電話給妻子報平安:「她不是太擔心我的身體,反而性格方面她比較擔心,因為我不是很容易跟人家合得來。」

被謝賢掌摑成熱話

(記者 阿祖)曾江一生中製造了不少經典,其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應是他早年所拍的染髮品廣告中的對白:「逐漸變黑又得,立即變黑亦得,得咗!」但該廣告播放足數十年,被稱為最長壽的廣告,唯當時合約條款不清,曾江獲取一次廣告酬勞後,多年來再未能多收分毫。近年曾江才偕方中信再拍染髮產品廣告。

四哥(左二)多年前在《4個小生去旅行》記者會上怒摑曾江成為熱話。

另外,曾江晚年已經很少在幕前演出,2015年他跟謝賢、胡楓及Joe Junior一同為無綫節目《4個小生去旅行》走訪歐洲各地,但於記者會上,謝賢突然冒火指罵曾江扮病並出手掌摑,胡楓挺身擋駕慘被打脫眼鏡,事件引起全城關注。多年後四哥與曾江均表示當時只在「演戲」,大家仍然是老朋友有一起相聚。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