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近期逆疫放寬隔離限制或造成疫情加重。圖為26日,新北市長在發布會上解釋隔離限制要求民眾沒有必要仍不要外出。 中央社

本土確診今日或破萬 放寬隔離致疫情更迅猛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央社等台媒報道,台灣疫情正趨向失控。27日台新增本土確診病例8,822宗,是繼本月15日始,連續13日單日確診人數保持在四位數高位。台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預計今日全台單日新增確診人數會突破萬人大關。並稱本波疫情,台本土確診人數低推估為單日4萬人、高推估為10萬人。雖然台整體疫苗接種率尚可,但台教育部門發通報稱,最快會在5月2日安排6到11歲的學童接種疫苗。由於疫苗產生抗體仍需時間,導致台12歲以下兒童在疫情迅速擴散背景下,染疫風險徒增。陳時中預估,本波疫情或將致島內350萬到500萬人染疫,依照目前12歲以下染疫率13.6% ,推估至少會有48名12歲以下兒童染疫死亡。

中央社引述台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數據稱,27日全台新增8,822例COVID-19本土病例,再創台灣疫情以來新高,另新增2例死亡個案、2例重症及14例中症。這意味台本輪疫情已進入社區傳播階段。陳時中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對比前一日數據,昨日本土確診人數增幅約30%左右,預計今天全台單日新增確診人數就會破1萬人。

模型推演單日確診或達10萬

台疫情重災區台北市市長柯文哲早前估計,預計3周後台單日確診人數將達50萬人,因此有必要會軟性封城,以防止醫療系統崩潰。目前台北市已經下令所有區域級醫院加開專責病房,2天後醫院全部整備完畢,將有1,400多床,且為了確保癌症、盲腸炎等疾病患者能獲得治療,1,400多床大概就是上限。所謂軟性封城,即指是為避免這1,400多床被佔滿,要把市民的活動度降低,不讓疫情擴張,而在醫療體系可以忍受的範圍內,盡量不干擾社會運作。

陳時中回應上述說法時認為,「數字會令大家蠻不安心的。」並表示根據數學模型推估,本輪疫情低推估為單日4萬人、高推估為10萬人。

兒童接種遲或致48人死

台疾病管制機構數據顯示,截至26日,全台累計接種新冠疫苗52,104,727人次,覆蓋率分別為第1針84.63%、第2針79.9%、加強針0.85%。但由於早前台灣的接種計劃,12歲以下學童並未納入接種人群。直至出現一名2歲童重症死亡後,台教育部門才宣布稱,最早會在5月2日為6到11歲學童在校園接種新冠疫苗。惟從疫苗注射到產生抗體需要時間,這意味上述6到11歲年齡段學童,在爆疫的大背景下,陡增染疫風險。

陳時中曾預估,本輪疫情會導致全台最多約有350萬到500萬人染疫,而根據島內目前染疫比例,「0~6歲染疫佔6.5%,7~12歲佔7.1%、13~18歲佔5.2%」,0~12歲加起來是13.6%,若以美國兒童染疫致死率為萬分之一去推估,全台350萬人確診,恐至少有48名兒童染疫死亡。

台專家:「3+4」措施恐加重疫情

面對日趨嚴峻的疫情,台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25日宣布,將放寬居家隔離措施,隔離天數從原本10天縮短為「3+4」,實際居家隔離天數僅有3天,後4天為自主健康監測。

台灣預防醫學學會理事長陳宜民向香港中通社表示,「3+4」措施,恐將導致疫情傳播速度加快,且貿然放寬居家隔離措施的決定未有相關學理依據,甚至是在指揮中心會議中許多專家學者反對的情況下強行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