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近期疫情嚴峻,今日本土確診或破萬。圖為民眾24日前往台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進行篩檢。 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香港在3月份經歷了超過一成五人口染疫的情況,對於台灣疫情形勢有何參考價值?香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香港居住面積小、人口密度大,因為病毒急速傳播後也能急速築成免疫屏障,給人一種「快來快去」的感覺;台灣面積大、人口密度疏且分散在不同縣市,因此單日新增確診高峰不會來得那麼快,上升速度和下降速度的曲線預計都會比香港緩許多。

他預估,未來兩個禮拜台灣的單日新增確診可能會接近高峰,未來四個禮拜才會到達頂峰,按照全球不同地區奧密克戎的傳播規律,八個禮拜的周期就會完成整個傳播過程,疫情會慢慢向好。不過梁子超提醒一點,台灣的人口比香港多了幾倍,即使疫情高峰期確診人數可能在全台人口中佔比不大,但絕對數字會比香港多,數以萬計的新增確診並不意外。

如果說香港和台灣兩地有一些相似之處,梁子超認為是人口老齡化,高齡長者常伴有基礎疾病,面對新冠時更為脆弱。他強調,台灣比香港好的是長者的接種率較高,但即便接種疫苗也難有絕對保護,兒童的接種率不理想也應該重視。

梁子超指出,台灣做不到大規模排查和禁足,防疫要退守到醫療防線,重點關注高危人群,做好分流分診,確保醫療系統不會被新冠衝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