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左二)、香港科技大學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兼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學部楊經倫教授(右二)和房屋署助理署長康榮傑(右一)到訪柴灣漁灣邨,視察抗菌抗病毒水凝膠方案試用情況。(政府新聞處)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新冠疫情全球肆虐超過兩年,為香港帶來嚴峻挑戰。運用科技可以在不同範疇提升防疫抗疫效率及準確度,為戰勝疫情作出貢獻。在政府大力支持下,本地大學及科研機構等致力研發抗疫科技,與社會同心抗疫。

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今日(27日)到訪柴灣漁灣邨,視察獲「創新及科技基金」下「公營機構試用計劃」資助的抗疫科技方案試用情況。該項目由香港科技大學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兼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學部楊經倫教授研發,涉及的研發成果是一種用於抽水馬桶的抗菌抗病毒水凝膠,並獲資助於基督教靈實協會轄下的安老院舍試用,測試結果顯示抗菌抗病毒水凝膠能有效減低95%以上沖廁水中的微生物,並滅活超過99%的病毒顆粒,其功效能保持長達60日。有見早前的測試結果理想,創新科技署進一步資助該抗菌抗病毒水凝膠推展至房委會轄下的三座樓高分別22至39層,共有超過2880單位的公共屋邨進行試用。

該抗菌抗病毒水凝膠會溶於大廈的鹹水沖廁水水缸,大廈的住客每次沖廁時,帶有抗菌抗病毒性的沖廁水會同時消毒馬桶,阻止病原體透過住客排出的污水而引致垂直傳播感染其他住客。相比起使用清潔劑或漂白水消毒的方法,該抗菌抗病毒水凝膠無色、無臭,不會為用戶帶來任何不便。此外,凝膠性質溫和,不會與沖廁水內的其他化學物質產生反應而釋放對人體有害的物質,亦不會對大廈的渠管造成任何結構性的影響。

圖示放置於大廈鹹水沖廁水水缸的抗菌抗病毒水凝膠。大廈的住客每次沖廁時,帶有抗菌抗病毒性的沖廁水會同時消毒馬桶,阻止病原體透過住客排出的污水而引致垂直傳播感染其他住客。(政府新聞處)

潘婷婷指,樂見由本地大學研發的創新科技產品能夠在公共屋邨應用,防範疫情擴散,保障市民的健康。是次安排亦顯示政府部門樂意試用本地發明的科技產品,共同支持本地創科發展。若今次測試結果理想,會與房屋署探討如何將該水凝膠的應用推展至其他公共屋邨。

另外,自香港出現新冠疫情後,創新科技署一直致力支持社會應用科技抗疫,包括資助有助應對疫情的研發成果在社區試用,將科技融入生活。潘婷婷說,創新科技署會繼續為進行研發及應用科技等範疇的機構提供資助,以支援社會持續抗疫,讓市民早日回復正常生活。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