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動力協會推「學童快測包換領計劃」,派防疫物資予7300名學童。(受訪者供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隨着教育局宣布本港中小學及幼稚園分階段陸續復課,並規定每天上學前都要求各學校職員及學生根據現行政策接受病毒檢測。因此無論是教職員及學童家庭都需要在日常開支以外再調配資源以應付防疫措施的需要,疫情對於不少家庭來說構成更大的經濟壓力。

有見及此,香港青年動力協會推出「護學童﹒齊檢測 學童快速檢測包換領計劃」供中小學及幼稚園學童及家長登記,昨日至今兩天於港九新界多個派發點向7300名成功登記的學童派發每份5個檢測包及相關防疫物資等。香港青年動力協會會長郭偉强表示,疫情底下基層家庭的家庭收入減少,唯因符合抗疫需求,其家庭開支不減反增,對於一般學童家庭的確構成壓力。郭偉强補充,很多家長表示理解教育局保障學童健康的原意,唯應考慮向學童提供相應數量的檢測包,不應將經濟負擔硬加於家長的身上。

有領取檢測包的家長林女士表示現時一個檢測包需花費約十幾元,自己有兩個小朋友,每天單花費在購買抗疫物資和檢測包都要幾十元; 然而又不知「每日一檢」的措施需持續多久,對於家庭的確構成頗大經濟壓力。林女士感謝是次計劃為不少家長解決燃眉之急,免在為準備子女復課安排之際又要額外花精神去「撲快測」。

香港青年動力協會推「學童快測包換領計劃」,派防疫物資予7300名學童。(受訪者供圖)

參與換領計劃的穗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為是次計劃贊助了其中15000個快速檢測包,負責人表示坊間的快速檢測包質素參差,很多家長都憂心為學童購買了「假貨」,期望是次計劃可以為基層學童提供可靠而高質量的快測,保障學童健康,讓他們可以專注復課後追趕學習進度,免卻不必要的煩惱。

全國青聯港區委員﹑香港青年動力協會副會長李貞儀籍此感謝各支持單位及參與計劃的義工朋友,他們由登記﹑包裝物資及派發工作都一絲不苟。是次計劃反應非常熱烈,遠遠超出預期,反映坊間學童及家長們對快測包的嚴重需求,期望有關當局可以在未來推出防疫措施時考慮更周全,為抗疫工作訂立清晰目標及路線,帶領市民走出疫情的陰霾,回復正常的生活。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