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上海近日爆發疫情,昨日(12日)新增超過2.6萬宗本土病例。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今日(13日)表示,上海近期疫情與香港第五波疫情有關,推測兩地的病毒基本上同源。

何栢良指,上海近期疫情與香港第五波疫情有關,推測兩地的病毒基本上同源。(資料圖片)

何栢良分析指,本港第五波疫情在農曆新年後爆發,到上月首個星期達到頂峰,而同期香港輸出上海的個案亦達到頂點。何栢良估算香港輸出上海的病例已超過500宗,又指Omicron亞型分支BA.2在空氣的傳播性很高,形容上海「久守必失」。

政府早前更新檢測安排,前往內地或澳門人士在口岸須接受的額外快速核酸檢測,改以鼻咽拭子收集檢測樣本。何栢良指,鼻咽採樣可更有效識別感染者,強調本港既要防控本地疫情,亦要防止個案輸出。他形容內地之前對香港已經很仁慈,認為政府必須與內地做好聯防聯控。

另外,何栢良建議政府鼓勵院友「溝針」接種復必泰疫苗,指本地院舍的傳播鏈仍然很活躍,過去7天來自院舍的患者死亡個案有204宗。

責任編輯: 許宣白